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精装修楼盘按建筑面积收装修费 让购房者很受伤

精装修楼盘按建筑面积收装修费 让购房者很受伤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公摊面积伤民”矛盾亟待求解》一文引起广泛关注。文中针对公摊面积占比的正当性、取消公摊面积之影响的追问,激起很多网友的共鸣。

一些商品房公摊面积让购房者很受伤

有消费者称公摊面积确权透明度低有精装修楼盘按建筑面积收装修费

近日,《“公摊面积伤民”矛盾亟待求解》一文引起广泛关注。文中针对公摊面积占比的正当性、取消公摊面积之影响的追问,激起很多网友的共鸣。

有人认为,应当取消公摊面积,套内面积才是最公平的计算方式;有人则认为,取消公摊面积、仅计算套内面积不会有任何影响,开发商会把公摊面积费用增加到单价里去。

公摊面积,由服务于整栋建筑的公共管理用房与分隔墙、外墙墙体水平投影面积的一半这两部分组成。区别于以往套房面积小、共有建筑面积只有楼梯间,公摊面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公用设施、环境配套等公共公用设施质量,是为便民利民而生。

但是,公摊面积便民利民的初衷落到实处了吗?就此,《法制日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据记者了解,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城市住宅类型少、面积小,共有建筑面积仅楼梯间,建筑设计集中于减少共有建筑面积、争取更多的使用面积。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共有建筑最早见于《房产测量规范 第一单元:房产测量规定》GB/T17986.1-2000,其中第8.1.5条规定:“房屋共有建筑面积系指各产权主共同占有或共同使用的建筑面积”,又在附录B3“共有建筑面积分摊”一节中详细规定了共有建筑面积的内容、计算方法和分摊方法。

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有:电梯井、管道井、楼梯间、垃圾道、变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过道、地下室、值班警卫室等,以及为整幢服务公共用房和管理用房的建筑面积,以水平投影面积计算;共有建筑面积还包括套与公共建筑之间的分隔墙,以及外墙(包括山墙)以水平投影面积一半的建筑面积。

在《商品房销售面积计算及公用建筑面积分摊规则》中,记者发现其明确规定了公用建筑面积的组成部分、计算原则以及公用建筑面积分摊系数计算方法,对于公摊面积的具体比例,并未作强制性规定,只明确其比例由合同当事人进行具体的约定。

对此,刚刚购得新房的河南开封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房本面积是133.3平方米,实际户型图面积也就八九十平方米。买房子的时候,开发商没说公摊面积是多少,只说两梯两户,没想到会这样。”

“我都不清楚共有建筑面积是如何计算的,而且,我打听了一下,公摊面积确权过程中的知情人太少,透明度极低,基本上处于无人解释、无处查询的状态。”王女士直言。

“买了104平方米的房子,房产证上也确实写了104平方米,但实际使用面积却远远不够,也就81平方米的样子。”一名微博网友告诉记者。

这名网友说:“老百姓的工资本来就不多,省吃俭用攒下来的钱全花在买房子上了,其实想法很简单,就是想有个宽敞明亮属于自己的房子,却要被公摊面积占去23平方米,实在想不通为什么。”

无独有偶。对于公摊面积占比大而抱怨的还有一名微博博主,他告诉记者:“我年前买了一套经济适用房,公摊面积却达到27%。想想就觉得可怕,明明是经济适用房,公摊面积却达到27%,我感觉不是被照顾了。”

刚刚买了上海宝山经纬六期的刘女士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她买了100平方米一梯两户的房子,去掉公摊面积后仅75平方米。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对公摊面积占比例大不满意外,不少群众对其价格认定也有意见。

刚在湖南省长沙市买房的李倩告诉记者,“我买的是精装修房,买了之后通过核算发现,其中精装修费用过分高于市民正常装修费用。我询问之后才知道,房子的精装修费用居然根据建筑面积计算,这样,业主们都亏了很多”。

同在长沙购买精装房的李先生告诉记者:“精装楼盘按建筑面积算装修费,而不是根据使用面积计算。而且,装修费用与装修质量相差过大。比如,2000元每平方米的装修费用,实际上可能就是600元每平方米装修的质量。住建委的2018(53)文中明文规定公共面积只能按毛胚算,却形同虚设,开发商压根不当回事。”(记者 韩丹东)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