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不能忘却的纪念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不能忘却的纪念

分享

特约评论员/乐兵

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3周年纪念日。在这个洗雪民族之耻的纪念日前夕,沈阳、北京、上海、南京四地抗战纪念馆举行活动,追思为民族独立献身的先烈,深思保卫和平之道。

73年前的今天,一个值得亿万中国人民永远铭记的日子:那一天,日本裕仁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长达14年的浴血奋战,迎来最终胜利时刻。胜利来之不易,历史不容忘却。

屈辱的历史不能忘却。自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开始了长达14年的野蛮侵略战争。手段之残忍,行径之卑劣,是人类历史上最野蛮、最残酷、最惨无人道的。据不完全统计,抗战期间中国军民伤亡人数达3500万,其中很多是老人、妇女、小孩和被俘士兵。可以这样说,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所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这是刻入石头、刻入人心、刻入历史的事实,是谁也无可否认和歪曲的。即便今天,我们依然需要警惕,真相一旦在失忆中睡去,历史和现实都将沾满灰尘。在日本,军国主义依然没有被扫入历史垃圾堆,否认侵略战争的逆流不断粉墨登场。近年来,日本政坛在右倾化的道路上一路狂奔。从“慰安妇”问题到“历史教科书”问题,日本政坛动作频频,企图否定和美化法西斯主义罪恶侵略历史,企图挑战与颠覆二战战后国际秩序,企图污蔑和攻击人类反法西斯胜利成果,安倍政权等右翼势力更是甚嚣尘上,掀起拒不悔悟侵略战争的“历史问题圣战”,急欲删除战后和平宪法的和平条款,并大举扩充军备,企图以“日本复兴”的动人谎言迷惑世人,欲将日本带上军国主义复活的不归之路。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为了世界的永久和平,中国人民当铭记这段屈辱的历史,爱好和平的人士也应当警惕。

抗战精神不能忘却。14年艰苦卓绝的反侵略战争中,“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亿万同胞空前觉醒,整个民族奋勇而起,母亲送儿打日寇,妻子送郎上战场,男女老少齐动员,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抵御外侮的伟大篇章,中华民族为独立、自由、和平付出了巨大牺牲,书写了感天动地的“抗战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大会上指出的那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这股精神,不容磨灭与歪曲;值得每一个中国人感念与珍惜,只有传承好弥足珍贵的抗战精神,才能用历史的火把照亮民族复兴之路。

抗战英烈不能忘却。“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烈,是国家和民族的脊梁,承载着跨越时空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近年来,从通过《英雄烈士保护法》到设立烈士纪念日,再到不断提高烈属抚恤标准和红色旅游的蓬勃兴旺,崇尚英雄、缅怀先烈日益成为社会风尚。遗忘英烈,就是数典忘祖,丢弃了照亮民族复兴之路的火炬。近年来,某些人打着“还原历史”“寻找真相”“重新评价”等幌子,歪曲、否定历史,诬蔑、诋毁英模人物。从“质疑”黄继光,到制造谣言丑化刘胡兰和“狼牙山五壮士”,一些人把否定历史当时髦,以解构崇高为能事,将抗战英雄、革命先烈污名化。对这股歪风邪气,如果视而不见、任其发展,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历史就会被抹黑、曲解甚至颠覆。社会各界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用真相为英雄正名,以法律捍卫英雄名誉,在传承与创新中讲好英雄故事,在全社会营造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良好氛围,挺起精神脊梁,守护好我们民族的根与魂,沿着英烈们开辟的复兴之路接力前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华民族血与火的抗战史,是中国人民不能忘却的痛,让我们在铭记历史中珍爱和平,把抗战精神和抗战记忆化为冲刺民族复兴的斗志和动力,砥砺民族复兴的坚强信念,一定能实现伟大梦想、捍卫世界和平。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