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全球避险情绪升温 外资机构战略布局中国市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球避险情绪升温 外资机构战略布局中国市场

分享

土耳其里拉贬值激发全球市场避险情绪。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最新获得的权威数据显示,近期外资总体流出新兴市场,但作为新兴市场代表的中国市场依然吸引资金流入。分析人士指出,A股估值处于低位、全球重要性逐步提升,作为长线投资者的外资机构正在战略布局中国。

外资持续流入中国

日前,全球跟踪体量最大的基金研究机构EPFR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资金迅速从新兴市场撤离,与此同时,中国市场持续吸引外资涌入。

EPFR跟踪的全球基金总体量为34万亿美元。其监测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过去一周,随着市场动荡,5.2亿美元从新兴市场净流出,其中债券市场净流出量为6.8亿美元;过去一个月,新兴市场资金净流出量为4.6亿美元,其中权益市场净流出量为14亿美元。二季度数据显示,新兴市场资金净流出量高达150.94亿美元,其中权益市场净流出量为183亿美元。

相比之下,中国市场呈现完全不同的状况。过去一周,EPFR跟踪的基金中,1.75亿美元净流入中国市场,其中权益基金净流入3.75亿美元;过去一个月,中国市场资金净流入5.4亿美元,其中权益市场净流入5.03亿美元。二季度数据显示,中国市场净流入37.3亿美元,其中权益市场净流入50亿美元。

上周五,证监会发言人高莉在回复“外资持续流出中国资本市场”相关言论时称,今年以来,我国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股票市场投资价值显现,境外资金通过互联互通等渠道持续流入A股。1-7月,境外资金累计净流入A股市场1616亿元。6月以来,虽然全球贸易摩擦加剧,但外资投资A股势头未减。六七月净流入A股市场的境外资金为498亿元。

但外资持仓的具体动向较为复杂。全球头号对冲基金——桥水的持仓显示,相比一季度,其二季度大幅增持新兴市场代表基金IEMG,增持幅度近18%;不过,其同时大幅减持另一只新兴市场基金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

两大系列指数有望引更多活水

业内人士指出,外资持续流入A股市场是战略性布局。8月14日凌晨,国际知名指数编制公司MSCI宣布,将实施纳入A股的第二步,把现有A股的纳入系数从2.5%提高至5%;此外,有10只A股将以5%的纳入因子新加入到MSCI,使得纳入MSCI的A股增加至236只。中金公司分析,此次调整会带来A股所有成份股权重的普遍性提高和相应的资金流入。据测算,A股纳入系数从2.5%提高至5%,将使得A股在MSCI中国指数中的整体权重从1.3%升至约2.4%,在MSCI新兴市场中的权重会上升至0.8%左右,进而带来约75亿至100亿美元流入。另外,长期来看,据中信建投证券测算,MSCI完全纳入有望带来2.3万亿元人民币增量资金。

不仅如此,另一家指数提供商富时罗素CEO Mark Make-peace日前也公开表示,如果富时罗素决定9月将中国内地股票纳入其旗舰指数,其对中国内地股票的权重可能高于MSCI。

政策方面,证监会日前表示,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升A股在MSCI指数中的比重。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统一准入标准,放宽准入条件,扩大境外资金投资范围。

估值处于低位区域

作为长线投资者,不少外资人士认为,当前A股接近低位。德意志银行集团中国股票研究主管兼策略首席分析师佟江桥表示,从估值来看,MSCI中国和沪深300等指数的估值均处于历史低位,保险等行业估值也处于历史低位。政策上,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近期有宽松迹象,利好经济增长。预计接下来中国经济增长或放缓,但增长质量将提升。

澳洲安保集团动态资产配置部主任Nader Naermi表示,一有风吹草动,全球投资者都奔向美国。事实上,美元资产已变得太拥挤。一旦波动率抬头,这部分投资者可能在劫难逃。从全球配置角度来看,中国是其最看重的市场。“低通胀、经常账户顺差、充足的外储、巨大内需等使得中国成为一个绝佳的投资市场。”其表示,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是公司的负债率。

目前来看,海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最关注两大问题:一是去杠杆进程;二是全球贸易摩擦。新加坡毕盛资产管理创始人王国辉认为,不少海外投资者认为,去杠杆过程短期难免阵痛,但是有利于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目前其接触的外资投资者认为,中国去杠杆成效显著,影子银行规模增长被遏制。但王国辉表示,去杠杆会持续三年甚至更长时间,银行板块或受其牵连,盈利增长承压。此外,在外围因素影响下,会尽量回避出口依赖程度高的公司。

行健资产管理CEO颜伟华表示,海外投资者密切关注中国去杠杆进程。近期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变化更务实。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