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西乡街道强力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打造平安多彩西乡

条评论立即评论

西乡街道强力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打造平安多彩西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8年上半年,西乡街道强力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类警情全面下降。

▲开展夜间整治行动。

健康人生,全民禁毒。

入户宣传反诈骗工作。

清查重点场所。

深圳新闻网讯 “小河边,西湾外,风也含情,雨也有爱。”

今年上半年,一首宝安原创歌曲《多彩西乡》引爆了朋友圈,亲切动人的词曲一方面诉说了西乡悠久的人文历史,另一方面则表达出新时代西乡人对多彩家园的热爱。正如网友所说,抬头所见是西乡的美,侧耳倾听,是西乡的歌。但记者认为,这美离不开西乡人的共建共治,更离不开默默无闻战斗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线的工作人员。

今年上半年,西乡街道传来捷报,该街道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37.0%,降幅全区第一,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综治、禁毒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

同时,西乡街道决定将每年的7月份定为“全民治安月”,通过开展各项活动,让西乡更加平安、多彩。

多措并举刚柔并济 严控辖区各类警情

今年上半年,西乡街道破获各类治乱案件322宗,刑拘517人,同比上升14.4%,治拘1566人,同比上升20.1%,诈骗警情、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八类严重暴力警情、入室盗窃警情分别同比下降16.3%、25.2%、39.9%、35.7%、63.1%。一连串数据分析的背后,体现出西乡街道强力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和预防违法犯罪的决心。令人欣喜的是,铁腕治理刚健有力,成效显著。

与此同时,西乡街道刚柔并济,对义警队伍善加利用,并对有突出贡献的人予以表彰,不仅为街道治安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而且也为街道加快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扣上重要一环。

今年上半年,该街道根据《西乡街道“治安之星”评选暂行办法(试行)》及《深圳市宝安区义警管理规定(试行)》有关要求,对治安防范工作19名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林启盛是流塘新村的一名物业管理人员,自愿参加了“两员两长”成为一名义警,对他来说,这不是简简单单称谓的变化,更多的是肩上的责任更重了。2018年2月,林启盛巡逻时发现,一名男子鬼鬼祟祟,他立即联想到小区物业工作群内发布的盗窃电动车事件,于是他不动声色跟踪男子,当时该男子正准备下手盗窃电动车,林启盛果断拿起手机,成功拍下男子正面照,虽没能成功抓住嫌疑人,但成功获得了嫌疑人的相关线索,并向上级反映。最终,经过视频跟踪,嫌疑人成功被派出所抓获。

这是林启盛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他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流塘新村车辆物品被盗、被损坏的事件和投诉明显减少,群众的安全和安心就是他作为义警的动力,因此他也被评为西乡街道“治安之星”。

加大宣传强化意识 让诈骗行为无机可乘

如何保障辖区居民财产不受侵害,让诈骗行动无机可乘是西乡街道要竭尽全力为居民所做的事情。

今年上半年,西乡街道全力开展反诈骗专项行动,尤其加强反诈宣传,将宣传活动深入到工厂、企业、社区,强化群众防骗意识。同时制发《黑猫警长教防骗》光碟500份、“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10万份、张贴宣传海报30万张。

此外,西乡街道还创新宣传方式,开发“心防仪”主动发送防诈骗信息478万条,结合“宝安第一课”广泛宣传,突出对电信网络诈骗、金融诈骗犯罪的专案打击,并将防诈骗案例汇总成册,针对重点人员进行派发。幸运的是,这些宣传没有白费,最终在居民心中筑起了一道防火墙。

7月17日下午,固戍中队网格员郑景超在辖区走访时听一名租户说,有人穿着和网格员工作服差不多的衣服,戴着工作证,冒充网格员上门登记后向租客推销产品。经多方了解,确实有部分推销人员穿便装、戴工作证冒充街道办工作人员推销行骗。得知此情况后,西乡街道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将此情况通报到辖区楼栋长群进行协查。次日中午,固戍海滨新村一区六巷6号楼栋长发现此类推销人员出现,于是,固戍中队立即组织队员赶往截住推销人员,并及时通知固戍警区警务人员到达现场,将3名涉嫌行骗人员带回警区调查。

引导全民共同参与 坚决打赢禁毒攻坚战

让全民参与到防毒、拒毒的工作中来,也是西乡街道社会治安防治工作的重点。针对毒品犯罪,该街道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形成强大震慑。

据悉,西乡街道共有物流寄递企业445家,现有从业人员4017人。为加强对物流寄递行业的管控,彻底堵源截流,该街道自开展禁毒攻坚行动以来,针对物流寄递从业人员开展培训20余场次。

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形成全社会参与戒毒、禁毒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西乡街道共开展禁毒宣传活动199次,其中,在西湾红树林公园、平峦山公园开展了17次西乡“6·26”禁毒跑团例跑活动,这些活动与新春开年跑、分享会、健走、亲子互动体验、“六一”荧光跑、障碍跑等不同主题融合开展,新颖有趣,吸引众多群众参与,让禁毒宣传事半功倍。

治安先治心,治安先治责。接下来,西乡街道将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三降两升一个不发生”为目标,积极探索社会治安持续好转的长效机制,确保辖区社会治安形势进一步好转,增强辖区内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刘宁 文/图

数读

西乡上半年社会治安综合整治成绩

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37.0%,降幅全区第一

诈骗警情、刑事警情等五类警情分别同比下降16.3%、25.2%、39.9%、35.7%、63.1%

开展禁毒宣传活动199次、物流寄递从业人员培训20余场次

开发“心防仪”主动发送防诈骗信息478万条

制发防骗光碟500份、“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10万份、张贴宣传海报30万张

[责任编辑:饶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