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光明新区今年已打通5条断头路 全力打通城市“微循环”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光明新区今年已打通5条断头路 全力打通城市“微循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了解,今年新区计划打通断头路19条,其中周家大道(华夏路-龙大高速)、富利路(公明北环路-思源路)、华夏一路(双明大道-光明大道)、公明南环大道(松柏路-根玉路)、双明大道(龙大高速-华夏二路)5条已打通。

深圳新闻网讯 曾经,周家大道被几排斜过的房屋横断;曾经,富利路穿不透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曾经,双明大道在低矮灌木中草草收尾……如今,这些“断头路”都变成了宽阔畅通的大道,融入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这是光明新区交通大会战打响以来取得的累累硕果,未来将有更多“断头路”被打通,新区正全力打通城市“微循环”,编织“八横八纵”主干道路网。记者近日从新区交通运输局获悉,2018年,新区交通大会战已顺利打通5条断头路,还有7条正在强力推进。

打通“微循环”连通居民“心路”

城市道路是城市“动脉”,与社会经济发展、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随着光明新区经济大幅增长,城市建设大力开展,城市化进程增速,“断头路”等交通问题成为城市发展的桎梏,导致部分地区交通微循环不畅,严重影响居民出行,阻碍城市发展。

据了解,新区“断头路”形成的原因主要是道路在建设过程中,受征地拆迁、规划调整等影响,造成部分路段建成通车,局部路段建设受阻并停工退场而“烂尾”;也有个别道路由于历史原因,受行政区划、片区开发分割等影响,造成两端道路已建成,中间却无法连通。打通“断头路”,是改善交通的重要举措,也是民心所向、发展所需,因此光明新区高度重视,交通大会战开展以来,新区举全区之力,着力打通城市交通“微循环”,抓重点、难点,倒排工期,不断攻坚克难,加快推进打通“断头路”工作。

“自从年初周家大道打通后,去公明十多分钟就到了,太开心了。”家住木墩村的居民黄先生笑着告诉记者,“盼了一年又一年,以前这里不通的时候,从光明去公明不得不绕行,车开进来,导航都常常出错。”周家大道附近不仅聚集着住宅、商铺,更是实现光明和公明“双明”互通的重要节点,周家大道贯通大大方便了光明与公明片区的互通,实现了周边居民多年的愿望。

群众出行方便了,安全隐患减少了,群众的“心路”也就连通了。据了解,今年新区计划打通断头路19条,其中周家大道(华夏路-龙大高速)、富利路(公明北环路-思源路)、华夏一路(双明大道-光明大道)、公明南环大道(松柏路-根玉路)、双明大道(龙大高速-华夏二路)5条已打通。7条正在强力推进中,包括周家大道西段、融汇路、东长路、科发路、光侨北路、芳园路、光侨路。

“对光明的印象最主要还是道路非常宽阔,很漂亮。”新“光明人”王女士有吃完晚饭散步的习惯,来到新区后她发现,人行道宽阔,两边绿化宜人,沿着光侨路、光明大道以及周边辅路有很多整洁干净的步道,散步可选的路线非常多,她还在不断探索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类似“在光明不知道多少次因为断头路被导航坑”的抱怨终将成为过去,“光明每一条路都是景观”将成为新印象。

织网“八横八纵” 融入湾区布局

近年来,新区面貌焕然一新,随着珠三角城市群的网络化发展,光明在环湾区布局、深圳向西、穗莞深创新发展走廊中的区位优势日渐凸显,新区紧抓区域战略发展机遇,不断加大交通系统建设力度,已初步形成了辐射珠三角、功能布局较为合理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在新区建设全市重要交通枢纽、深圳西部地区重要交通组织中心进程中起到了有力支撑和带动作用。

据了解,新区规划轨道线路7条,目前,广深港客运专线光明城站2011年开通启用,轨道6号线正在建设,预计2020年建成使用。交通升级已取得一些成果,初步建成“八横八纵”主干道路网,其中主干道路网合计161公里,已建成105.2公里,在建31.2公里,开展前期工作的24.6公里。高速公路29.4公里,次干道及以上道路总里程为216.556公里,支路及以下道路总里程293.198公里。龙大高速、南光高速取消收费,目前正在开展市政化改造交通详细规划研究,大外环高速公路正在加紧建设。开通公交线路98条,已建成的公交场站18个,合计约12.5万平方米。

记者从新区交通运输局获悉,2018年交通大会战包含65项工作,囊括规划课题8项、前期项目8项、建设项目37项、协调推进类12项。截至目前,7项工作已完成,包括打通5条断头路,完成新增社区微巴任务、光明新区智慧绿色交通系统总体规划课题研究,其他58项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文/图

7条正在施工的断头路

●周家大道西段

情况:城市主干道,全长2.7公里,双向6车道,标准路幅宽60米。

进展:已完成道路工程中主车道及人行道铺装;已完成约1.53公里的道路工程施工及沥青工程施工;正在施工约1.2公里(K1180-K2+320)的道路工程。

●融汇路(同观路-光明大道)

情况:城市次干道,全长888米,双向四车道,红线宽40米,已完成总形象进度60%。

进展:同观路至拓达厂段260米已建成通车;拓达厂至茅洲河段250米,左幅已通车,正在进行右幅雨污水管道施工;跨茅洲河北段200米,已完成雨、污、给水管道施工,正在施工路基回填碾压。

●东长路(双明大道-东明大道)

情况:一级主干道,全长3.76千米,双向6车道,红线长50米,已完成总形象进度52%。

进展:跨茅洲河桥已完成支撑体系施工;东隆路口人行天桥已完成桩基、承台、钢墩柱等下部结构施工;周家大道至双明大道段正在进行土方外弃。

●科发路(十二号路-塘明路)

情况:全长3公里,双向6车道,红线宽50米,已完成总投资进度的66%。

进展:同观路口雨水箱涵全部完成,已回填压实;光侨路到圳塘二路段已铺设300米通信管线。

●光侨北路(光明大街-新公常路)

情况:全长4.98公里,双向8车道,红线宽60米,已完成总形象进度60%。

进展:已完成全段通信迁改施工,北段300米已完成雨污水管道施工,正在进行软基处理和路基回填施工,已完成约90%;南段200米正在施工雨污水管道、软基换填;配合中山大学需要,完成全段雨、污水管道设计调整。

●芳园路(西环大道-富利路)

情况:东西走向,全长880米,红线宽40米,双向4车道,已完成总体形象进度11%。

进展:围挡、防尘设施已就绪,部分雨、污水管道铺设完成。

●光侨路

进展:目前已经全线通车,光明大街路段左幅还剩余180米的2车道准备施工,施工单位已进场现场踏勘,正在进行控制点布控等施工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饶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