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儿童接种疫苗需注意这些 二类疫苗一定要打吗?

儿童接种疫苗需注意这些 二类疫苗一定要打吗?

分享

接种疫苗是保护儿童避免感染疾病的最安全和最有效措施,通过合理程序实施接种,充分发挥疫苗的免疫效果,可以使儿童获得和维持高度免疫水平,建立完善免疫屏障。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黄芷苑) 近期,随着疫苗事件持续发酵,疫苗安全问题再次成为焦点,甚至出现了“因为总出事,最好不要接种疫苗”的谣言。儿童为什么一定要接种疫苗?自费的二类疫苗有打的必要吗?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如何选择?接种疫苗需要注意什么?也成为许多家长关注的重点。

记者从深圳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疫苗是防止一系列致病和致死儿童疾病的唯一途径,儿童接种疫苗前,需注带上接种证,以便医生登记接种信息;注意孩子近几天有无发热、腹泻、咳嗽、惊厥等症状,如果孩子有以上症状或者患有心脏、肝脏、肾脏等器质性疾病的,接种前务必要告之医生,能否接种需根据病情进行判断;准确提供宝宝出生的情况以及既往病史。

儿童无需接种疫苗?不存在的!

疫苗是将病原微生物(如细菌、立克次氏体、病毒等)及其代谢产物,经过人工减毒、灭活或利用基因工程等方法制成的用于预防传染病的自动免疫制剂。到目前为止,疫苗是人类对抗传染性疾病最有力的武器。

广东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林晓源表示,儿童易感染的疾病主要是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其中大部分可以通过疫苗接种来预防。像脊髓灰质炎这种疾病在全国范围内被消灭,广东省原来高发的乙肝病得到全面控制等示例,都是疫苗的功劳。

据了解,1992年前,国内15岁以下人群中乙肝病毒携带者比例接近10%,开展计划免疫接种后,已经下降到3%左右。未接种乙肝疫苗的新生儿有可能感染乙肝病毒,而新生儿感染乙肝病毒,约90%以上将发展成慢性乙肝。如患乙肝后不进行抗病毒治疗,其中1/4最终将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

专家强调,接种疫苗是安全的,如果因为害怕接种到问题疫苗而放弃疫苗接种,对传染性疾病就不能形成广泛的、有力的防御。

这9种二类疫苗推荐接种

疫苗主要分成两类,一类疫苗,是指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由政府出资、免费提供,适龄儿童应当按照免疫程序依法受种的疫苗。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联合疫苗、白破疫苗、麻类疫苗(麻风疫苗、麻腮疫苗、麻腮风疫苗、麻疹疫苗)、流脑疫苗(流脑A群疫苗、流脑A+C群多糖疫苗)、乙脑疫苗和甲肝减毒活疫苗。

图片来源:小豆苗疫苗助手

二类疫苗,是指除上述疫苗外都属于二类疫苗,需要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如水痘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等,二类疫苗对针对传染病同样具有较好的预防效果。

家长们可以根据孩子的健康需求,自身的经济能力,自主决定是否接种该类疫苗,并承担相应的疫苗和接种服务费用。

图片来源:小豆苗疫苗助手

目前,深圳市推荐使用的第二类疫苗有9种,分别是:风疹减毒活疫苗,甲型肝炎疫苗,A群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麻腮风三联疫苗,水痘疫苗,肺炎球菌多糖疫苗,流行性感冒疫苗 ,狂犬病疫苗。

国产和进口疫苗如何选?

在疫苗事件后,不少家长转而倾向给孩子打进口疫苗,进口疫苗就真的更好?记者了解到,从价格上看,进口疫苗比过山疫苗更高一些,但这两种疫苗都是严格按照国际市场监督总局的要求,进行严格的上市临床研究,生产负荷GMP要求,每批疫苗经过严格批签发检验合格后才能上市使用。国产和进口的同种疫苗,在质量和标准、安全性和使用上灭有明显的差别。

目前深圳市疫苗的采购流通管理严格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执行,目前全市一类疫苗采购都是由省疾控中心采购后统一配送到深圳市,再由市疾控中心统一配送到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层层下发到各接种门诊;二类疫苗由各区疾控中心向疫苗生产企业直接采购,有疫苗生产企业或有冷链资质的配送公司送至各区疾控中心,在层层下发至接种门诊,整个过程都是冷链运送,确保疫苗安全有效。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