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打车难怪象:乘客求车若渴 司机却主动蹲家里

打车难怪象:乘客求车若渴 司机却主动蹲家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 吴涛)“车辆预计5个小时后到达”、“你前面还有263位乘客排队”。除了害怕车辆被报废,记者调查发现,司机拉活无动力的另一个原因是:符合要求的车跑网约车有点“账划不来”。

“车辆预计5个小时后到达”、“你前面还有263位乘客排队”。近来,在北京等地网约车频频出现“打车难”现象,有时非高峰时段也需等候半个小时。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打车请“等等等”

近来,很多人反映,在北京打车变难了。16日,记者试着从北京甘家口附近打车到亮马桥地铁,显示前面排队有21人,预计等待30分钟;从甘家口到北辰世纪中心,也显示要等30分钟。

在16日北京大雨那天,有人发网约车后的截图,显示“车辆预计5小时后到达”,还有的是“排队263人”。实际上,除去雷雨天气因素外,最近一段时间,即便是在非高峰时段,打车也不那么容易。

18日中午,记者从北京动物园北门叫快车,两次都无果,打车平台显示“附近暂无可用车辆,建议您可尝试调度远处车辆”,但显示调度费10元需要自己出,最后打了专车,依然等车时间超过20分钟。

这种情况并不在滴滴一家网约车平台上出现,易到、神州专车等平台也存有这种情况。张小翠(化名)对中记者表示,“最近有一次,我叫的专车,平台显示距离4.7公里,车过来就预计要20多分钟,我等不了,只好取消了。”

不止是网约车,打车难还体现在传统出租车上面。“APP上眼瞅着周围有出租车,可叫车后就是没车响应,最后给司机发了10元红包(一些网约车平台有这些功能),总算有车接了单,就是附近的一辆。”有乘客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估计就是等着乘客发红包才接单。”

非法运营逮住就罚款

就最近出现的“打车难”问题,滴滴相关工作人员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这主要是供需失衡造成的,乘客发单后会自动进入排队序列,先到先得。”

有不愿意透露名称的网约车平台相关人员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这一波“打车难”主要还是因为最近在严查网约车,“一线城市道路紧张,不管是网约车还是巡游出租车,都需要控制数量。”

据了解,《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7月1日起已经实施,相关部门也已经开展集中治理行动,为期半年,打击克隆出租车、黑出租车(包括黑巡游车和黑网约车)以及黑长途、黑旅游车等非法客运行为,机场、火车站重点点位检查24小时全覆盖。

“我们现在都不去火车站、机场。” 网约车司机魏师傅已经从事该职业几个年头了,他告诉中新网记者,今年7月份开始,北京开始严查网约车,发现不符合要求的车就罚款15000元,“有几个15000够罚呀?所以宁愿不拉这些活。”

司机主动停运

据了解,严查的车辆都是不符合规定的网约车,那办理成合规的不就行了吗?

“说的简单,合规的车8年就强制报废,你想想,20来万元买的车,谁愿意这么快就报废掉。”魏师傅说,“现在很多司机都主动在家里蹲着,不出来拉活了。”

记者梳理相关资料发现,实际上,北京网约车并不是8年强制报废。

2016年12月21日开始实施的《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规定,网约车车辆经营许可期限自车辆注册之日起不超过8年,网约车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运营。但是,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

据了解,一般出租车一年里程数在10万公里左右,这意味着北京网约车报废或根本不用8年。

除了害怕车辆被报废,记者调查发现,司机拉活无动力的另一个原因是:符合要求的车跑网约车有点“账划不来”。

例如沈阳当地要求,拟申请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应当符合车辆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排气量不小于1.8升,车辆购置税的计税价格在12万元以上。

有沈阳当地人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开这样的车跑网约车,再扣除平台抽成,基本上赚不到啥钱。人家跑出租车的,很多是十万元左右的小排量汽车,成本上网约车就拼不过。”

上述魏师傅也表示,目前平台抽成20%,但车辆油钱、保险、保养等都需要司机自己承担,虽然还有点赚头,但比前几年差远了。

数字观网约车

有网约车平台对记者表示,“打车难”说到底,还是因为车少,只能是先到先得。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此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约车本来就是一种定制化服务,非公共交通,不可能服务好每一个人。

今年6月份,在2018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期间,当时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透露,中国有210多个地级以上的城市出台了网约车实施细则,34万人取得了网约车驾驶员资格,17万台车辆取得了网约车运营证。

官方此前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各地已经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约23万多本,车辆运输证约14万多本。这意味着,大约半年的时间,全国网约车运营证仅增加了约3万本。(完)(记者吴涛)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