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携多部名家名作将亮相书博会

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携多部名家名作将亮相书博会

分享

第2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简称“书博会”)将于7月19-22日在深圳举行。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将携多本重量级新书踊跃其中

深圳新闻网讯 第2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简称“书博会”)将于7月19-22日在深圳举行。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将携多本重量级新书踊跃其中,其中既有深耕深圳本土题材的《深圳动物日历》、“我们深圳”丛书,亦有方力钧、刘大任等名家的新作,方力钧新作名为《艺术家怎么活》,刘大任新作为散文集《园林内外》、短篇小说集《残照》。期间,报业出版社还将举办多场新书分享会,艺术家方力钧、评论家黄子平、小说家杨争光等名家将到场演讲,和读者面对面交流。

最令广大读者期待的当属方力钧的作品《艺术家怎么活》,此书以方力钧为一个缩影,通过传递这个“真生命”,传递当代中国艺术家最真实的声音,展示当代艺术家现实的生存现状。 

《深圳动物日历》更是不容错过,2016年底,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推出深圳首部日历书《深圳日历·植物篇》成为当年爆款,今年推出的《深圳动物日历》在设计等方面做出更多改进,相信会给读者带来更好的阅读体验。

值得一提的还有两本关于生活美学的新书《庄严的生活》与《楠溪纪事》,读者可以从中体味“慢生活”与时间沉淀之美。

本届书博会以“新时代新阅读”为主题,主会场设于深圳会展中心,展览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计划组织参展商1000余家,展示出版物20余万种、100余万册,举办阅读文化活动500余场次。

名家名作重磅推出

“方力钧”是一个名字,也是一个灼热的现象,更是一个艺术标志和一种成功方式。他是中国“后89新艺术潮流”的重要代表,中国当代艺术“四大金刚”之一,世界艺术圈标志人物,他所创造的“光头泼皮”形象作为一种经典语符,成就了“玩世写实主义”的独特话语方式。方力钧作品《艺术家怎么活》一书诚实而客观地记录了方力钧的艺术态度、艺术立场、工作方法、思维方式、处世原则等,并附有他的多幅油画、版画、素描、雕塑等作品照片,后附艺术家简历及生活、工作、出访交流照片,表现了这个性格复杂又单纯、身份多重又如一的“真生命”。

海外作家刘大任的两部作品——散文集《园林内外》、短篇小说集《残照》在本次书博会上将重磅推出。哈佛大学王德威教授曾评价刘大任是“20世纪海外华语文学不可不读”的作家,过去一两年,其小说力作《当下四重奏》《晚风细雨》《羊齿》一经面世即引发追捧,众多读者渴盼读到他的更多佳作。今年著名评论家黄子平关于刘大任作品的长篇评论《撬动一下现代小说的固有概念》在《书城》杂志刊发,青年评论家张莉关于刘大任作品的评论也在《读书》杂志刊发,刘大任已然在中国读书界成为阅读热点和话题。《园林内外》收录刘大任20年间以花草园林为题的散文作品,这些文字可以看成是作者在中文世界里另辟“园林写作”这一新文类的重要见证。短篇小说集《残照》收录刘大任1967至1971年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研究所前后时期创作的7篇作品,各式主题取材自周遭生活,信手拈来皆是对过往的思考。

关注深圳本土题材,可以阅读的“深圳特产”

《深圳动物日历》以日历形式介绍了深圳本土的365种脊椎动物,包括两栖动物、爬行动物、鸟类和哺乳动物,既有精美真实图片直观展示又配附了对动物特征、习性、地理分布、种群状态等信息,对深圳的自然保护具有指导作用,也将作为市民认识深圳自然、了解本土动物的普及读本。

和《深圳动物日历》一样关注深圳本土题材的还有“我们深圳”文丛,本次推出两部新书:《白石洲:深圳的中心与边缘》《歌声起处:深圳流行音乐四十年》。“我们深圳”为首部全面探寻深圳人文地理世界的大型非虚构图文丛书,围绕小切口,深入挖掘,讲述一个民间的深圳、个人的深圳、充满情怀的深圳,做到原创、独特和深入。

据了解,集合“我们深圳”文丛第一辑(9本)的“我们深圳盒子”将在本次书博会崭新亮相,分别为书写杨争光作为一个作家的炼成之路的《杨争光:文字岁月》,有记录深圳特色城市记忆的《她的老街:1979-1983》《沙井蚝》《寻找光明记忆》《白石洲》,有讲述深圳家族故事的《远渡加勒比》《寻找罗定朝》《血脉》,还有研究深圳流行音乐的《歌声起处》。除第一辑九本外,“我们深圳”文丛还将继续丰富丛书内容,成为一套颇具规模的大型非虚构图文丛书,第二辑作品现已出版的有《华强北魔方》寻路、硅洲两册。

《楠溪纪事》《庄严的生活》最美亮相书博会

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推出两本生活美学图书《庄严的生活》《楠溪纪事》,在深圳书博会惊艳亮相。前者由王鲁湘和叶放主编、后者由李玉祥和陈淑莲创作,由中国最美的书设计者韩湛宁、瀚清堂赵清精心设计,为深圳读者带来惊喜。

《庄严的生活:物质生活与美学理想》集合了21位艺术家、生活家、学者、文人、媒体人等各领域人士对当下生活美学态度的思想表达,他们分别出生在20世纪30年代到90年代,为各年龄阶段代表。通过梳理他们的关注重点、生活态度、审美异同,我们可以看到各位专家对于审美理想的思考以及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美学体验的践行感悟和不同年代人的生活美学。

《楠溪纪事:中国乡村变迁三十年影像记忆》作者陈淑莲选择了楠溪江流域的十一个古村进行对照,呈现出独特的摄影人文景观,展现一地时间和空间的变迁史。当同一个地方三十年前后两张图片同时出现在本书中时,影像的力量是无声的,又是强烈的。

 

书博会期间活动信息(7月19-22日)

似是故人来——刘大任集新书分享会

时间: 7月19日周四下午12:00-14:00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广东馆活动区

邀请嘉宾:杨争光、黄子平

 

城市记忆——《我们深圳》文丛丛书作者见面会

时间: 7月20日周五下午15:00-17:00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广东馆活动区

邀请嘉宾:杨争光、谢湘南、陈瑛、远人、阮飞宇、吴晓雅

 

方力钧新书深圳发布暨媒体读者见面会

时间: 7月21日周六11:00-13:00

地点:主会场1号展厅1B

邀请嘉宾:方力钧

 

记忆正在进行——《楠溪纪事:中国乡村三十年变迁影像记忆》《庄严的生活:物质生活与美学理想》新书分享会

时间: 7月22日周日上午9:00-11:00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广东馆活动区

邀请嘉宾:李玉祥、谢湘南、陈悦诚、吴忠平

 

邂逅自然精灵 共享家园之美——《深圳动物日历》新书发布会

时间: 7月22日周日下午13:00-15:00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广东馆活动区

邀请嘉宾:王英永

(曹园芳 通讯员 程晓玲)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