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今天,书香小学“唐宋八大家”毕业了

今天,书香小学“唐宋八大家”毕业了

分享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文/曹园芳 图/陈彬)7月12日,深圳市龙华区书香小学校长聂细刚等学校领导,六年级的全体师生、家长代表再次欢聚一堂,在学校国学堂为即将离开母校的孩子们举行庄严、暖心、感人的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

毕业生代表与聂细刚校长及全体六年级老师合影

特殊的毕业礼,和“校长面对面”

聂细刚校长与考上各大名校的学生面对面访谈

让现场家长、孩子们惊喜的是,聂细刚校长化身“主持人”,和毕业生代表们座上访谈,他问考上了深圳各大名校的毕业生——毕业了,母校留给你们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有的说印象最深的是学校的三味书屋,家长没来接的时候,可以在三味书屋读书,利用小块的时间做有用的事情。有的说是每周三的幸福社团,有好玩的又有好吃的。有的说学校的足球队最让人难以忘怀。聂细刚校长再问,“六年中最喜欢的老师是谁?为什么最喜欢她?”有的说老师讲课幽默还很到位,授课内容都被“吸收”了。有的说老师上课前3分钟让他们看象形字和经文等等,让同学们了解古今中外的文字历史。有的说最喜欢校长,因为校长会安排很多活动,同学们都得到锻炼,能力得到提升。

学生们被聂细刚校长幽默的语言逗笑

而在这一届毕业生中,有不少学生在学业外还有很多出色的社团成绩,为学校创造了很多辉煌。于是,聂细刚校长问这些学生代表们:要毕业了,此时此刻的心情如何?同学们此时此刻的心情既有惋惜也有期待,惋惜的是即将小学毕业,也期待初中的新生活,对书香小学十分不舍。

孩子们为全体毕业班老师献花并合影

“那你们想对父母说什么?”

“感谢父母送来书香,在这里,我遇见了非常优秀的老师。也感谢爸妈让我参加啦啦操社团,支持我学舞蹈,支持我进社团。”

“假如你再有一个弟弟妹妹,你觉得爸爸妈妈会把TA送到书香小学来读书吗?”

“会的,书香把我培养得那么好,这里有优秀的校长和老师,还有独特的教学方法,弟弟妹妹已经在这里读了。”

聂细刚校长和优秀学生代表们

“校长面对面”访谈结束后,聂细刚校长还为这些优秀学生代表们颁发了“校长特别奖”奖牌,饱含祝福“顶呱呱”的西瓜,以及有校长亲笔签名的校长著书。

聂细刚校长为毕业生代表颁发毕业证并合影

校长: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我是书香人

今年,是书香小学开办以来的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届毕业生。年年毕业都相似,今年这次却不同。聂细刚校长以“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我是书香人”为主题在毕业典礼上发表激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六年来,你们为母校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赢得了一份又一份的荣誉。你们当中,有不少优秀的学子,既有在全国啦啦操冠军赛中得过冠军的学生,又有在全国青少年科学大赛中夺得第一名的学生;既有在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学生,又有在深圳市舞蹈大赛中夺得金牌的学生。有的学生还3次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的舞台。”

书香小学校长聂细刚

聂细刚校长表示,继去年书香小学郭逸晨、乔馨蕊两位同学考上深圳中学初中部、熊懿同学考上深圳百合外国语学校后,今年学校又有5位同学考上深圳各大名校的初中部。其中张怿琛同学同时考取了深圳中学、深圳实验学校、深圳高级中学、深圳百合外国语学校的初中部。喻欢同学考上了深中3+2,还同时被深圳高级中学录取。孙军杰同学考上了深圳中学3+3,胡用同学、罗悠扬同学考上了深圳高级中学初中部。

活动现场

记者了解到,书香小学各个班级均是采用“唐宋八大家”来命名的,“今天你们毕业了,可以说是书香小学的‘唐宋八大家’毕业了。母校希望你们将来个个都能成为‘大家’,即使成不了‘大家’,也要搞好小家,为我们国家这个‘大家’贡献自己的力量!”聂细刚校长寄语毕业生,希望同学们在新的学校里永葆书香学子的风采,在喧嚣中静心读书,在拼搏中坚守初心,气定心闲,波澜不惊,让读书永远洋溢在生命的课堂里,不管走到哪里,在人生的路上学会与狼共舞,跳出人间最美丽的舞蹈。

毕业生:学校像亲切的导师,更像无微不至的母亲

书香小学毕业生带来的一首悠扬又好听的《故梦》拉开了毕业典礼的序幕,在一帧又一帧的画面中,全校师生和家长代表们一起回顾了毕业的点点滴滴,也收获了毕业班老师们的毕业祝福。罗悠扬,作为毕业生代表在典礼上分享成长故事,她说,六年来,每一个欢笑,每一滴泪水,每一次经历,每一声感动……都让其难以忘怀。“如今,我即将告别母校,一股眷恋之情油然而生。学校不仅像一位亲切的导师,更像一位无微不至的母亲。”

毕业生代表罗悠扬

“假如我能搏击长空,是您给予我腾飞的翅膀;假如我能乘风破浪,是您给予我弄潮的勇气;假如我是不灭的火炬,是您给予我青春的光亮!您告诉我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您告诉我有志者事竟成;您告诉我失败乃成功之母;您告诉我诚信是为人之本……在这临别之际,让我们立下誓言:今天,我们以书香的毕业生为荣;明天,书香将会以我们曾经是书香的学子而傲!”罗悠扬强调,是书香小学鞭策着她——“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

老师:期盼着孩子们早日成为栋梁之才,给母校传来佳音

“在场的347名同学经过自己六年的努力,圆满地完成了小学阶段的学习任务,即将告别如梦般的金色童年,跨入旅途中一段新的航程。在此,让我代表全体教师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陈燕璇作为毕业班老师代表发表讲话,她对每一个家长表示感谢,“正是因为你们对孩子的正确教育,严格要求,以及对学校工作的支持与配合,才使得我们能够专注于每一个孩子的成长,才让我们的工作开展得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陈燕璇作为毕业班老师代表发表讲话

同时,她也强调,“书香的老师爱你们,愿意做你们的灯塔,照亮你们前进的方向;愿意做阶梯,引领你们向前进!无论岁月如何变幻,你们的名字将永远铭刻在老师的心间,学校的大门也会永远向你们打开。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无论你们离开多少年,老师都将永远关注着你们,关注着你们的成长,关注着你们的的进步,老师更殷切地期盼着你们早日成为栋梁之才,给母校传来佳音。”

家长:学校给了孩子成功的种子、起飞的动力

典礼上,毕业生张怿琛家长发言,她分享了张怿琛6年来的学习生活,并告诉孩子、家长,学习的成功是正确的方法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小学六年时间,我们欣喜地看到孩子们的一步步成长。作为一名学生家长,我衷心感谢领导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精心的培育。我们每位家长都有这种感受:书香小学的老师们,不仅有着良好的教学水平和高尚的职业道德,更有着细腻的情怀和无私的爱心。”

毕业生张怿琛家长发言

她指出,作为家长,她感到书香小学的老师重视的不仅仅是知识的授予,更关注的是学生品质、人格和气质的培育,以及发展能力的提升。“将孩子交给这样的老师,我们家长放心。孩子们,不管你们将来飞得有多高有多远,你们的本领有多大,都不应该忘记,是书香小学给了你们成功的种子,是这里给了你们起飞的动力。希望你们永远铭记母校的教诲,希望你们能经常回母校看望你们亲爱的老师!”

[责任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