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文体通>

宝安新编粤剧《夫人计》将亮相世界级戏剧节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宝安新编粤剧《夫人计》将亮相世界级戏剧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9日至21日,宝安区粤剧粤曲协会将携新编粤剧《夫人计》亮相世界三大戏剧节之一——阿维尼翁戏剧节。

2017年《夫人计》剧组在德国纽伦堡文化交流表演粤剧《贵妃醉酒》受热棒。

粤剧《夫人计》在阿维尼翁戏剧节宣传海报。

《夫人计》在2017年英国爱丁堡艺穗节上首演剧照。

深圳新闻网讯 受法国阿维尼翁市政府邀请,7月9日至21日,宝安区粤剧粤曲协会将携新编粤剧《夫人计》亮相世界三大戏剧节之一——阿维尼翁戏剧节。这是今年4月阿维尼翁市议会审议通过与宝安结为友城后,双方进一步深化文化交流的具体成果。届时,宝安将向全世界戏剧艺术爱好者展示粤剧风采。

宝安粤剧受邀亮相世界级戏剧节

阿维尼翁是法国南部的一座魅力城市,1947年戏剧导演让·维拉尔在此创立阿维尼翁戏剧节,使法国的古典浪漫戏剧精神延续至今。

阿维尼翁戏剧节作为世界三大戏剧节之一,每年都接待全世界上百万的艺术家和表演爱好者。阿维尼翁国际戏剧节每年夏天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法国南部小城阿维尼翁举行,已成为集中展示欧洲现代戏剧的大舞台。

今年三月宝安区粤剧粤曲协会受到了阿维尼翁副市长的邀请,将由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获得者卓佩丽带领剧组于今日出发前往参加第72届阿维尼翁戏剧节,推进宝安区与阿维尼翁之间的戏剧艺术交流,届时将展演新编粤剧《夫人计》八场,向上百万艺术家和表演爱好者展示中国深圳文化的独特魅力,让中国戏剧艺术走向世界。

阿维尼翁副市长雅克·蒙达尼克在邀请函中表示,宝安区粤剧粤曲协会此次参加阿维尼翁戏剧节,不仅为全世界戏剧艺术爱好者加深对宝安的了解提供了一个机会,同时也有助于促进两国国际文化交流和友城之间的互惠互利。

《夫人计》借粤剧演绎莎士比亚经典

粤剧是我国传统剧种的代表之一,也是岭南文化艺术浓缩的表演方式。去年,宝安粤剧粤曲协会(卓佩丽工作室)立足传统,紧跟时代,与国际戏剧接轨,倾心倾力地打造了新编粤剧《夫人计》。

据悉,该剧改编自莎士比亚经典戏剧《麦克白》,保留了原剧的精粹和主要情节,并进行中国戏曲式改造。在结构上则将麦克白夫人设为第一主人公,着力塑造一个文武兼备、集善恶美丑于一身的艺术形象。该剧除了做功、武打吸人眼球,唱腔音乐设计亦可圈可点,独具味道,特别是剧中几段脍炙人口的曲牌体,尤具岭南音乐特色,所填之词与节奏韵律完美契合,恰如其分地表达了人物的感情世界,有如西方歌剧的“咏叹调”。除此之外,剧中人物的服装、头饰、道具等都是由内行专家量身打造,从细节上突显人物的性格特点,在表演上,也更能与程式化的表演动作相得益彰。

去年该剧受邀参加了英国爱丁堡艺穗节,主创团队精心设计的“船舞”、“手舞”、“踢枪”、“双刀下场花”、“起兵、祭旗”等展示戏曲程式的表演,引得各国观众拍手叫绝、喝彩不断。

回国后,该剧的主创团队以及各位演职人员将《夫人计》不断进行深加工,去芜存菁,精益求精,经过一年的反复研讨、排练,新编粤剧《夫人计》已更加成熟和完善。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鼓励下,在区文体旅游局以及区文联的大力支持下,在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和新桥街道办的大力协助下,在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资助下,《夫人计》整装再出发,接受全世界观众的赏阅。

■幕后侧记

《夫人计》21个月去芜存菁排演终“涅槃”

早在2016年10月,卓佩丽粤剧工作室便开启了《夫人计》的创作第一步。

剧组集合了著名导演袁小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之子)、郑卫囯,著名编剧章耀明、耿明,唱腔音乐设计卜灿荣,服装设计吴高云,化妆造型王冰,灯光设计何光荣和来自深圳本土、广州、北京的演员。剧中的夫人文武兼备,是集善恶美丑于一身的艺术形象,仅此一角人物的塑造,便耗费了编剧的心血,他们几易其稿,反复推敲,终于将人物立稳,做到了有事可演,有情可表,有心可裁。

《夫人计》围绕夫人之计展开剧情,情节清晰简练,动机却又引人深思。丰富的故事,复杂的内心,配合剧中的“船舞”“踢枪”“起霸”“大架”等程式动作,达到了动静结合,有文有武的表演效果。九个多月的艰辛,新编粤剧《夫人计》终于破壳而出,亮相舞台。

在去年参加英国爱丁堡艺穗节展演回国后,主创团队以及演职人员将《夫人计》不断进行深加工,去芜存菁,精益求精,经过一年的反复研讨、排练,新编粤剧《夫人计》已更加成熟和完善。

“《夫人计》一路走来很不容易。”担任艺术总监及领衑主演的深圳粤剧传承人卓佩丽由衷而言,从最初的立意,到剧本的完成,再到团队的组建,以及后期的排演,都是艰难的挑战。为了更好地深入主人公内心,卓佩丽多次研读原著,并在创作中积极探讨了人物形象的定位和演绎。工作繁复,任务又紧,《夫人计》的策划和筹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与院团不同,《夫人计》的团队成员来自天南海北,跨行跨业,这真可谓是众门艺术的大聚会,但他们的心都是朝着相同的两个字在前进,那就是粤剧。

为了节省开支,保证演出质量,公园和空旷的街道都成为了他们排练的场所。从黎明伊始,卓佩丽和她的朋友们便相约出门练功开嗓;中午几口便饭过后,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排练,直至深夜,在返回途中的依稀路灯下,他们口中谈论的仍是今天排练过程中的问题和想法。虽然条件苦了点,这群人从未有过抱怨;也许回报微薄,但他们总怀有宽心。希望能为粤剧为戏剧做一点事,便是他们最淳朴的初心。

宝安日报记者 郑礼军

■知多D

粤剧《夫人计》故事简介

五代十国时期,某国元帅麦克白率军征战已有三年,麦克白夫人日夜等候丈夫凯旋而归,忽传丈夫中敌埋伏,危在旦夕,而朝中无将救援。夫人心急如焚,救夫心切,毅然统领家将驾船营救,越过险滩,闯过漩涡,击退叛军,救下元帅与三军,夫妻团圆。

国王听信副将班瑞谗言,赏罚不明,麦克白元帅及夫人极度不满。夫人笃信神灵,卜得丈夫有天子之命,定能登基,天下一统,令她惊讶不已,欲望瞬间膨胀,深信这是天意安排,不应违背,遂鼓动丈夫弑君夺位。

麦克白夫人借国王到府上宴饮之机,催促丈夫赶快动手,麦克白元帅心慌颤抖,不敢行刺。最后情急之际,麦克白夫人夺剑而入,行刺国王,终登宝座。

及后,麦克白夫人惶惶不可终日,始终感到自己的双手沾满国王的血迹,难以洗脱,杯弓蛇影,饱受煎熬。

国王被刺未死,暗遣大王子、二王子乘夜潜逃,联结各路兵马,浩浩荡荡,誓师平叛。麦克白元帅仓促应战被杀,麦克白夫人痛夫命丧,突围出战,终寡不敌众,毅然拔剑自刎。

宝安日报记者 郑礼军(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饶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