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我的婚姻我做主! 越来越多城市青年加入“晚婚族”

我的婚姻我做主! 越来越多城市青年加入“晚婚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仿佛应了那句“人以群分”,大丹身边有一众过了30岁、还没结婚的好友。她给包括自己在内的这伙人起了个名号——“晚婚族”。

越来越多城市青年加入“晚婚族”

大丹最近掉进了蜜罐儿,每天下了班赶紧回家,与男朋友杨乐黏在一起,那些最平常的做饭、洗衣、拖地,也变得饶有趣味起来。这段时间,两人谋划着再买套房,以解决将来孩子上学的问题,等见完双方父母,就可以考虑筹备婚礼的事儿了。

在31岁的“高龄”开启初恋,大丹觉得,这恋爱来得着实晚了点儿,但也不后悔。

仿佛应了那句“人以群分”,大丹身边有一众过了30岁、还没结婚的好友。她给包括自己在内的这伙人起了个名号——“晚婚族”。

大丹的老家在东北农村。最近这5年,一提及婚恋状况,大丹被问得最多的就是:“你妈没催你?”大丹理直气壮回道:“家里催又如何,我的婚姻我做主。”

大丹的父母太了解她了,几年前催过一两次无果后,就对她放任自流了。

在大丹看来,掌握“话语权”的背后是自身的独立。

2010年,大丹从武汉一所985高校毕业,先是进了贵阳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努力工作省吃俭用,用一年时间还完大学期间的助学贷款。眼看工作稳定,大丹凑首付在贵阳买了套房。2015年,为更方便照顾父母,大丹回到老家吉林,考进省会长春一家事业单位。次年,她把贵阳的房子卖了,重新在长春买了套房。时隔几年,房价猛涨,三居室换成一室一厅,大丹也依旧觉得踏实:一路靠自己,总算工作、住房、父母都顾全妥当了。

一路的奋斗,唯一的遗憾就是少了一个可以相伴左右的人。但忙忙碌碌的大丹对这个遗憾似乎感受并不强烈,直到遇到杨乐,这个特别爱护她、尊重她,遇上事儿总跟她有商有量的男人。

“好饭不怕晚。”她说,照自己的性格,要是在二十几岁恋爱结婚,“还不一定能整得像现在这么明白与舒坦。”

大丹的闺蜜蔡田不幸成了个“反面例子”。

蔡田在26岁时,不顾身边所有人反对,与男友结了婚。其实早在结婚前,蔡田知道,自己有“将就”的成分——俩人“好像不是一个道上的人”,一个踏实上进,一个说话做事有些不着边儿。但放不下几年的感情,在没完全考虑清楚的情况下,蔡田一脚踏进婚姻。果然还是三观不合,第二年,离了。房子首付的大半,是前夫父母出的,懒得与前夫再有一丝一毫的牵连,蔡田净身出户。

经历了这一茬,蔡田“发愤图强”,用两年时间、靠自己在武汉买了套小房子。现在过了30岁,蔡田倒是不急着结婚了,“必须三观一致、彼此在一起感觉舒心踏实。”

同样30岁的武汉姑娘杨杨,也没结婚。大学毕业后先是在一个三线城市工作,日子太安稳,杨杨反而觉得心慌。2015年,趁还年轻,她来到北京,找了个互联网公司数据分析的岗位。

在北京的这家公司,有很多过了30岁没结婚的同事。但大家并没有无所事事,要么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小圈子,要么在通过各种途径学习。对比之前待过的两个城市,北京给杨杨最大的感受就是:生活节奏快,大家都忙着自己的事儿。

杨杨也报名了同等学历在职研究生学习,两年的周末,她用来上课、考试,下周,即将毕业,“每天的生活很充实。”平时下了班,晚上吃完饭,杨杨浏览完一天的新闻就会看书。

民政部最近公布的一组数据,吸引了杨杨的注意: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的结婚人数301.7万对,同比下降5.7%,其中上海、浙江、天津等经济发达地区结婚率普遍较低。如果与5年前同期结婚人数的高位428.2万对相比,2018年一季度已经下降了29.54%。

是年轻人都不愿意结婚了吗?杨杨和身边的朋友不这么看。

蔡田、杨杨虽然单着,但不代表不想结婚。事实上,他们积极相亲。包括大丹,此前也相亲3次。杨乐就是她“相回来”的。他们这个朋友圈中,还有另外两对,就是相亲成功结婚的,现在都家庭幸福。另外一个女生,30岁,也是经历几次相亲后,最近终于遇到一个彼此感觉还不错的。这些朋友凑到一块儿,观点越来越趋向一致:结婚不必着急,绝不能将就;但相亲要积极,说不定哪次就真遇到那个“另一半”了。

一组数据,也见证着现在的年轻人在结婚这件事上“不着急”。

今年上半年,国内一家婚恋网站发布《2018单身女性调查报告》,数据显示,近九成单身女性渴望脱单,最新理想结婚年龄是27岁至30岁,近七成单身女赞成晚婚,认为心智成熟之后再结婚,能使婚姻更加稳定。

另有资料显示,在青岛,2017年初婚平均结婚年龄是28.3岁,其中男性为28.2岁,女性为28.4岁。同期,杭州市民政局发布的婚姻登记数据显示,该市男性的初婚平均年龄为28.6岁,女性为27.1岁,均晚于上年。

今年1月,江苏省民政厅发布2017年全省婚姻大数据。2017年,江苏人平均初婚年龄为34.2岁,而2012年为29.6岁。

不过,讨论到最后,大丹的朋友们也一致认为,不管结不结婚,都得努力实现经济独立、人格独立,也就是一边积极寻找好姻缘,一边也得做好“如果碰不到合适的,自己也要做好一个人过一辈子”的思想准备。

“对,绝不能将就。”大丹一直记得嫂子说给她的一句话,结婚必须找相互喜欢的,如果每天早晨醒来,身边的人不是那个你喜欢的,甚至是毫无感觉、讨厌的,“感觉一整天都毁了”。(记者 朱娟娟)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