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年中收官“八连降” 人民币汇率下半年怎么走?

年中收官“八连降” 人民币汇率下半年怎么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2018年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调206个基点,报6.6166,年中节点以“八连降”收官,期间累计跌去1931个基点,下调幅度超3%,贬值速度增快。

在2018年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调206个基点,报6.6166,年中节点以“八连降”收官,期间累计跌去1931个基点,下调幅度超3%,贬值速度增快。

回顾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好似一条在尾部略显陡峭的抛物线:从年初至4月20日前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走高,涨幅达3.5%左右;紧接至6月中,人民币汇率缓慢下行,贬值超1000个基点;再往后到年中,人民币汇率的下行态势更加迅速并已全部回吐年内涨幅。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近期人民币贬值是内外部因素共同作用下的结果。从外部看,美元再次由贬值阶段进入升值阶段,抑制了人民币的走势;从内部看,经济增长前景预期的改变对人民币汇率走势有所影响。

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下半年会怎么走?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展望2018年下半年,要准确研判人民币汇率的走势需理解三个核心问题,一是人民币汇率制度和形成机制是否有新的改革,二是外汇市场供求情况将如何改变,三是美元指数走势将如何演绎。

他进一步称,依次来看,2018年下半年,中国进一步推动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可能性小、外汇需求进一步趋于稳定,同时美元指数将维持强势,高点可能在100左右。

基于对上述问题的判断,谢亚轩预计,2018年下半年美元指数处于90至100的条件下,人民币汇率在6.25至6.75的区间内波动。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表示,未来人民币对美元走势依然面临一些不确定性,例如美元指数何去何从、美元对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能否继续保持强劲升值态势、贸易形势未来如何演进、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的进一步变动等。

在张明看来,若美元指数未来能稳定在95上下、美元对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升值过程基本结束、全球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已触底等情况发生,那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就难以出现显著下跌,有望稳定在6.7上下。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今年内跌破7的概率,目前看来依然较小。”张明说。

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肖立晟直言:“作为同时存在贸易盈余和资本管制的追赶型国家,中国只要不出现系统性金融危机,汇率持续贬值的概率非常小。”

肖立晟强调,只要有贸易盈余,外汇市场的美元就会供过于求,而短期资本流动只是资产配置的扰动项,主要和利差、预期联系紧密,并不会对汇率形成趋势性的持久冲击。(夏宾)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