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孙勇:帮助学生成为主角 为学生的生活增色

孙勇:帮助学生成为主角 为学生的生活增色

分享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李慕天)孙勇,现任深圳市南山区珠光小学美术科组长,湖北美术学院艺术硕士(MFA)。从教十四载,南山区教育信息化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学科技术导师。从教十四载,孙勇老师一直潜心钻研教学,“帮助学生成为主角、给学生的生活增色”,一直是她的工作信念。

孙勇老师和学生们

她个人的绘画作品多次在市、区的各类画展中展出获奖,十余篇论文和教学案例在国家级刊物及区级刊物上发表和获奖。在各级的比赛中获奖80余项,辅导学生获奖300余人。

教师是帮助孩子成为主角的人

作为美术科组长,孙勇老师每年教十个班近500名学生,而她基本上都能叫出他们的名字,更难得的是,孙老师的学生,很多在初中、高中后常常还能记得特意来看看这位这个曾经很“重视”自己的小学美术老师。

“记住学生的名字,会让他们感觉到他在老师的心里是重要的,是受到关注的,学生们自然就会对美术课也产生重视。”孙勇老师说,让学生对美术课的印象能够“开一个好头”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有天赋或是对绘画毫无兴趣的同学,在她的眼中每一个学生都是未来的艺术家,她总能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然后激励学生用画笔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动手创造美、传递美。

孙勇老师每年教10个班500学生 她能叫出每个学生的名字

实际上,孙勇老师自身的教师之路,也是一条“创造美、传递美”的人生旅程。记忆中,她小学时候的美术老师就给她种下了爱的种子,让孙勇老师从小就立志做一个能带给别人温暖的教师。孙勇老师认为,她能够实现当老师的梦想,其实是源自对“创造美、传递美”这种精神的延续。

这对孙勇老师来说,意味着美术教学并非是“老师教学生”,而是去引导孩子形成自发的对美的发现。“教师是帮助孩子成为主角的人。”她坦言教师在课程上获得的成就,本质上是学生们创造出来的,学生也带动了教师的成长。

据了解,在珠光小学的创美节上,每位学生都能参与其中,做到人人有作品。从一年级的纸筒创意设计、二年级黏土创意设计、三年级木头画创意设计、四年级刺绣创意设计、五年级线绕画创意设计到六年级的创意集市,孙勇老师让每个学生不仅“心里有美”,而且还能够将美输出给他人。

美术课堂创新,给学生的生活增色

“学生会画画、手工等等仅仅是技艺层面的教学效果,而让美术滋养学生,带给他们积极意义的成长,才是美术课教学的核心。”孙勇老师是一个不断进取的人,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喜欢美术,曾在南山区现场课中获特等奖,深圳市以及南山区的微课大赛中获一等奖的她,在课堂中不断创新,新创意让学生在课堂上体验到了美术带来的快乐。

珠光小学设计与制作工坊

她独立开发的“创意故事绘”课程于2015年被评为深圳市首批“好课程”,带领团队开发的“设计与制作”课程被评为2016年深圳市“好课程”委托开发课程。两门深圳市“好课程”都已经通过了市里的验收,完成了课程优化,并创编了两套学生配套教材及教师参考用书。她辅导学生的《手工刺绣研究》和《创意美食》两个小课题,获深圳市探究小课题立项。

深圳市探究小课题——创意美食

孙勇老师利用中午午休和课后休息时间辅导学生进行作品的创新表现可以说是家常便饭,同学们常说,“别人眼中的寻常之物,孙老师都可以把它们变成宝贝。”

海洋世界

“是您让我明白艺术的展现形式不仅拘泥于纸上,还可以与生活融合、与科技融合,只要善于发现,生活处处是艺术。”在六年级一位学生写给孙老师的信中,留下了这样一句让人印象的文字。

不仅在校学生对孙勇老师尊敬喜爱,在前不久高考刚刚结束之时,有两位在珠光小学毕业6年的“高中毕业生”还来学校特意看望孙勇老师。

孙勇老师最后告诉记者,小学是学生重要的基础教育阶段,对艺术素养、美好心态等等的培养,重要性更胜于技术的学习,不论学生将来是否选择美术专业,能给学生的生活增色才是最重要的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