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从0岁开始,如何培养智慧宝宝?

从0岁开始,如何培养智慧宝宝?

分享

6月26日,育儿讲堂讲师、“深圳实验幼教”亲子学府课程总监助理陈亚男走进深圳新闻网演播室,以“智慧宝宝从0岁开始”为主题,和深圳新闻网网友分享了0-3岁宝宝的家庭教育问题。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文/曹园芳 图/陈彬)6月26日,育儿讲堂讲师、“深圳实验幼教”亲子学府课程总监助理陈亚男走进深圳新闻网演播室,以“智慧宝宝从0岁开始”为主题,和深圳新闻网网友分享了0-3岁宝宝的家庭教育问题。

“每个家庭,在孩子出生以前就有很多的准备,学习很多东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也会接触到很多的教育机构、幼儿园、小学等等,家庭教育是所有教育的基础,是所有教育的主角。” 陈亚男老师认为,家庭教育中,父母承载着最大的责任。“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三岁以前的性格养成、气质类型,包括饮食习惯,一定是在家庭环境中影响的。这对孩子的影响是一生的。

陈亚男老师强调,每个城市的家庭结构不一样,在深圳,一个家庭中有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保姆,以及其他代养人,父母的学习意识是最强的,“在家庭中,每个家庭成员都是需要学习的。现如今的学习渠道有很多,也有很对碎片化的学习,但真正用到孩子身上的有多少?”

陈亚男老师从“谁要学”“跟谁学”“学什么”等三方面展开分享,她指出,孩子是最能激发父母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动力的。从孩子出生开始,对于孩子的吃喝拉撒、坐翻爬走,所有节奏家长都得清楚。这个时候的家长也都要变得尤其聪明,如何变聪明?可以从善于观察孩子、适时适度的支持和干预孩子两方面着手。

随后,她向家长们介绍了0-3岁孩子不同阶段的特点,这个阶段的孩子即使是相差一个月,差别也是很大的,所以区别可以用月龄来划分。由于现场访谈时间有限,她从三个大的方面展开了描述:0-1岁是孩子成长教育中最重要的起点,而在这个“起点”中,最重要的是建立在尊重基础上的亲子关系。1-2岁的孩子是社会性发展的敏感期,也是语言发展的爆发期,她建议家长尽量简化孩子的语种。2-3岁时孩子所有的语言习惯是“不”。这个时期家长不能完全尊重孩子,需要有成人的主观引导,家长要干预,孩子有是非判断的观念,让孩子在体验中判断自己可以还是不可以,“要避免成为‘直升机’的父母,总是在孩子的头上不停地转,不停地说话,这个时期的父母要尽量少说,掌握好尺度和分寸。”

记者获悉,“智慧宝宝从0岁开始”为主题的育儿讲堂公益活动也将于7月14日下午3点,在深圳中心书城南区台阶举行。

[责任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