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厉害了!二实学子公开出版著作《梧桐花开》

厉害了!二实学子公开出版著作《梧桐花开》

分享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彬 通讯员 辜小芳)日前,深圳第二实验学校高二(13)班集体创作的学生优秀文集《梧桐花开》由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是一本对广大中学生乃至语文教师具有较强欣赏价值和借鉴意义的优秀作品。据悉,目前在深圳乃至全国中学生作为一个班级整体公开出版著作的现象非常罕见。

据悉,此书是“二实”孙立志老师主持实施的《中学生创意作文训练》课程成果之一,为了切实提高写作能力,培养文科类创新人才,2016-2017学年度,孙立志老师主持开发了市教科院委托开发《中学生创意作文训练》课程,课程组全体成员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完成了总计50余万字的课程教材和教学用书的编写,并在语文教学中予以实施,取得了丰富的教学成果,该课程在300余门课程中脱颖而出,获评“深圳市优秀课程”。

作为梧桐书院筹建者和首任负责人的孙立志老师,是一位从教20余年的优秀语文老师,多年来,他秉承“语文生活化,生活化语文”的教学理念,努力引导学生品味阅读写作的乐趣,真正形成较强的语文能力,成长为有学养、有高度、有见地、有情怀的人。一直以来,在语文教学中,他以文本细读和创新写作能力作为学生语文素养提升的最重要任务。

该课程重点在孙立志他所任教的2016级高二梧桐书院班(高二13班,2018年刚刚毕业)实施,短短一年时间,1000余篇学生佳作喷涌而出,其中相当一部分作品获奖或发表。如2016年“莲花杯”深圳市青少年国学经典阅读征文比赛,高中部7人获奖,其中高二13班4人;第十五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二实10人获奖,其中高二13班6人,学校读书季“我的枕边书”征文大赛评选,5人获一等奖,其中高二13班4人。一年来,高中部学生在各类报刊发表的文章中,高二13班占大部分。在这些优秀作品的基础上,孙立志老师组织学生们进行精心遴选和重新创作,终于催生了这本汇聚师生的心血之作——《梧桐花开》。

这不是一本普通的作品集,而是一本对广大中学生乃至语文教师具有较强欣赏价值和借鉴意义的优秀作品。文集含101篇经过精心遴选的原创优秀作文,近22万字,包含经典的温度(读书评论)、文明的回声(文化散文)、触电的感觉(电影评论)、班级达人秀(个性人物)、邂逅旧时光(回忆怀旧)、沉思的力量(思考议论)、悠悠寸草心(温暖亲情) 、文学之美(诗歌小说)、漫游幻想城(幻想作文)、指点江山(时事评论)等十个主题专辑,每篇文章均有作者分享、同学感言和教师点评,并有专辑卷首语做引导、编后记做总评,以期对广大中学生起到最大程度的参考和借鉴之效。

学生们在作文中表现出的对中外经典涉猎之广、精读之深,对中华文明理解把握之精准,对电影戏剧感悟之独特、对身边同学亲朋之关切观察之独特、对诗歌小说散文等中学生难以驾驭的文体技法运用之娴熟,对时事思考点评之精准独到以及对家国天下的热情、责任和担当都令人惊叹,相信也会给广大读者以有益的启发。

在《梧桐花开》作文集创作编辑过程中,学生们表现出极大热情,周末凌晨两三点还有不少同学在忘我工作,没到周末,编辑微信群如过节守岁般欢乐讨论,每位学生都着手整理编辑自己的作文集,精选出最优秀的作文反复修改完善向编辑部投稿,不少同学对自己感兴趣的专辑利用周末连夜创作投稿,在编辑过程中涌现出了又一批更优秀的作品,在创作热情的激发下,学生们表现出了惊人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这是在学校创新人才培养“二实路径”探索实践中,学生必然出现的令人振奋的状态!是的,孩子们的潜力力是无穷的,给他们一方舞台,他们一定会还我们惊喜,创造超出我们想象的成绩!二实校长鲁江说。

二实在办学实践中,高度重视通过生活化的写作教学切实提升学生思维和表达能力,进而引导学生热爱表达、创新写作。学校对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系统设计,利用寒暑假和节假日,开发了“3R社会实践课程体系”。如组织“我为两会征提案”、 “未来商业领袖挑战赛 ”等,引导学生走进社会、观察生活、提升素养;组织学生议事会、仲裁庭、辩论会,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新作文大赛,努力搭建各类学生表达实践平台,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进行创新表达。组织系列辩论会、有奖征文、一周一作文、校园创新写作大赛和叶圣陶杯、南都杯等全国、全省范围的作文大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组织师生“湖畔”诗、“云章”文学社,引导学生创办《湖畔诗刊》、《凤凰来仪》、《廿城杂志》等文学刊物。此外在学校官微和网站创办“学生佳作”和“教师茶座”专栏,根据社会热点推出系列时评文章,根据儿童节、母亲节、毕业季等节庆推出成长、亲情、友情等系列作品,激起校内外广大师生的共鸣与认同。

此外,为了集中培养在写作、演讲、辩论、组织管理等方面具有一定特长或潜质的高中学生,学校建设了梧桐书院,作为学校六大书院之一,梧桐书院以“尚文精思,博学笃行”为办学理念,书院取梧桐之名,以示引凤之意,致力于吸收培养有志于人文学科方向发展的优秀学子,以卓越的领导力、深刻的思想力和出众的创新力为培养重点,广泛开展经典咏流传、社科达人秀、写作群英会、沿江辩论赛等活动课程,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创办以来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孙立志老师是梧桐书院筹建者和首任负责人,创新写作课程也是梧桐书院的主要课程之一,而学生优秀文集《梧桐花开》是梧桐书院办学成果的重要体现,也是二实作文教学创新探索和实践成果的结晶。

孙立志老师简介

孙立志,西南大学文学硕士,从教21年,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语文高级教师。秉承“快乐语文”、“生活语文”教学理念,在经典阅读和创新写作教学方面形成了独到的教学理论和实践体系,所带班级的学生语文成绩优秀,语文素养和能力强,指导学公开发表文章超过200人次。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探索建立了班级民主高效治理模式,班级管理专业论文在《中国德育》等刊物发表。主持开发深圳市好课程《中学生创意作文训练》(获评深圳市优秀课程),深圳市教师继续教育课程《读经典名著,品时代精神》等,主持或参与教育教学研究课题10余项,公开出版著作3部,总计80余万字,近年来在国家、省、市教学大赛中获奖20余项,发表学科教学及教育管理论文30余篇,其他文章100余篇。2014年2月至2016年7月担任市教育局传媒组组长,创建的深圳教育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和深圳教育主题宣传享誉全国;2012年至今兼任学校管理岗位,深度参与学校各项改革,开发实施学校德育校本课程,在全市率先构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实现学校宣传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显著提高学校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2018年参加深圳市教育局第31期赴美海培班并担任班委负责人,编发课程学习和访校交流报告十期,共计30余万字。近年来获得“深圳市高考先进个人”、 “深圳市先进教育工作者” “广东好新闻评选一等奖”等荣誉近50项。

[责任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