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5月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结果今日发布!

条评论立即评论

5月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结果今日发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食药局向全社会公布2018年5月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工作情况。

今日

深圳市食药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向全社会公布了

2018年5月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工作情况

抽检结果显示

抽检餐饮食品、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等

31类食品4987批次

其中合格样品4924批次

不合格样品63批次

样品合格率为98.7%

共完成食用农产品定量抽检5242批次

不合格样品123批次

样品合格率为97.7%。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按照既定计划完成

2018年5月份,深圳在生产、流通、餐饮三个环节抽检食品生产经营主体2942家次,抽检餐饮食品、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等31类食品4987批次,其中合格样品4924批次,不合格样品63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8.7%。其中,乳制品、特殊膳食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豆制品、茶叶及其相关制品等14类食品均未检出不合格;

2018年市政府民生实事、市民消费量较大的12类重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为99.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98.7%,这12类重点食品包括肉制品、食用油、大米、大米制品、小麦粉、生湿面、灭菌乳及调制乳、乳粉及发酵乳及巴氏杀菌乳、调味品、豆制品、饮用水及饮料、酒类等。

本次监督抽检共检验样品32613项次,不合格项目发现率为0.21%,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食品中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问题,如深圳市罗湖区永兴乐万家百货商场销售的雪花山楂条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不合格、深圳市宝安区蒸品轩包点店售卖的菜汁馒头检出糖精钠不合格;

二是食品中微生物污染问题,如深圳市光明新区新湖欢乐易购生活超市店销售的野菊蜂蜜检出菌落总数超标、深圳市宝安区石岩余记红烧牛肉面馆售卖的即食杂酱面条检出大肠埃希氏菌不符合标准要求;

三是食品中农兽药残留指标不合格问题,如深圳市宝安区燕罗随意中西餐厅的鲜鸡蛋检出氟苯尼考不合格、深圳市桂小厨餐饮有限公司欢乐海岸分公司的即食鸡肉检出氯霉素不合格;

四是食品中质量指标不符合标准问题,如深圳市宝安区松岗鑫日佳商店销售的一款枸杞酒检出酒精度不合格、深圳市龙岗区坂田黄观涛粮油店销售的味精检出谷氨酸钠含量不符合标准要求;

五是食品中检出非食用物质问题仍然存在,如深圳市南园美康百货有限公司御景华城分店的牛肉粒(台式沙嗲味)检出碱性嫩黄。

抽检详细信息可登录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或“深圳食事药闻”微信公众号查询。

食用农产品抽检合格率97.7%

食用农产品方面,2018年5月份共完成食用农产品定量抽检5242批次,不合格样品123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7.7%。

其中畜禽类产品共检测1161批次,不合格样品11批次,样品合格率99.1%,具体不合格批次如2018年5月在宝安区松岗幸福生活超市鸡蛋样品中检出金刚烷胺;

水产品1347批次,不合格样品71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4.7%, 具体不合格批次如2018年5月在光明区深圳市公明下村股份合作公司下村农贸市场的花甲样品中检出氯霉素。

种植业产品2734批次,不合格样品41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8.5%,具体不合格批次如2018年5月在南山区深圳华润万佳超级市场有限公司益田假日广场店的上海青样品中检出毒死蜱超标。

我市食用农产品定量抽检主要分为3大类:例行监测、安全监测、监督抽检。用于评价各行政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例行监测5月共开展1280批次抽检,不合格样品34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7.3%。用于评价各交易场所(位点)的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安全监测,5月开展了2723批次,不合格样品64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7.6%。

针对例行监测和安全监测发现的不合格位点,我委各辖区局均在5个工作日内对该位点开展监督抽检,监督抽检是用于执法办案,有效打击违法行为的抽检,5月份共开展1239批次,不合格25批次,对于监督抽检不合格的产品一律立案查处。

此外,5月完成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98559批次,其中合格样品98484批次,不合格样品75批次,共销毁不合格样品150.28公斤。

不合格样品已及时处置

针对本次监督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我局已在报告出具后采取行政控制措施依法处置,防止不合格产品进一步流入市场,涉及非食用物质的产品我局已及时进行立案处理并报送公安机关。相关辖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按要求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督促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查找问题原因并进行整改,防控食品安全风险。查处情况有关信息同样可在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查询。

欢迎媒体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关注每期食品抽检信息公布,如发现危害社会公众的食品及其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15、12331。

编辑整理:深圳食事药闻

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开展两年多来,深圳的食品安全事业和这座城市共成长,得到了百姓的口碑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点赞”。食品安全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号角,深圳将以此为契机,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构建“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全力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