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直播车行动 > 新闻调查 > 

大鹏珊瑚保育区发生滑坡 珊瑚礁岌岌可危 街道办正紧急修复

2018-06-14 16:17深圳新闻

2018年6月14日,大量泥沙涌入海中

因泥沙进入,海域呈土黄色

图为2017年“潜爱大鹏”志愿者在百米珊瑚普查期间拍下的画面

左侧黄色土坡区域为泥沙来源

图为2017年“潜爱大鹏”志愿者拍摄下的珊瑚保育区周边画面

图片中黄色泥土区域为泥沙来源

  深圳新闻网6月14日讯(记者 潘润华)6月14日,有网友向深圳新闻网记者爆料称,在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区附近发生一起滑坡事件,造成大量泥沙融入海中,对该区域的珊瑚礁造成重大威胁。记者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接到市民通知后已抵达现场进行紧急处理。

  据网友介绍,6月14日12时45时许,有大量的泥沙涌入大鹏新区百米珊瑚保育区,经观察发现,珊瑚保育区附近的一个护坡工程区域成了泥沙的主要来源。网友猜测,由于近日深圳大量降水,加上施工方未对工程采取专业的防御措施,从而导致大量泥石沙土涌入海中。

  致力于海洋珊瑚保育的“潜爱大鹏”志愿者梅先生告诉记者,泥沙入海区域为深圳最大的十字牡丹珊瑚礁区域。“十字牡丹珊瑚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是IUCN定为世界易危物种,珍贵程度堪比穿山甲。”

  珊瑚对于海洋,就好像森林之于陆地,它是海洋中的“热带雨林”。占海洋总面积千分之二的珊瑚礁,养育着全球四分之一的海洋生物。梅先生告诉记者,珊瑚是非常脆弱的生物,水温、水质以及海水盐份的浓度,都会对其造成影响。他补充到,“泥沙覆盖,可能会直接导致珊瑚死亡。”

  大鹏新区办事处相关负责人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10月该路段的堤坝曾发生过滑坡事件。鉴于此,主管部门从安全角度考虑对该处堤坝进行修复,并已完工。

  那为何此次又出出现滑坡事件?据该负责人介绍,经其初步核查显示,此次滑坡区域位于已修复区域附近。目前街道办正采取措施进行滑坡修复。经初查,涉及的区域不大。

 

图为“潜爱大鹏”志愿者在滑坡事件发生前拍摄下的珊瑚保育区十字牡丹珊瑚

大鹏珊瑚保育区十字牡丹珊瑚特写

图为“潜爱大鹏”志愿者正在大鹏珊瑚保育区种植十字牡丹珊瑚

十字牡丹珊瑚像海底绽放的牡丹

 

编辑:许可馨

打印本页】【复制地址
延伸阅读
    扫描关注微信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直播车行动》扎根深圳,是深圳第一档以网络舆情为主要跟进报道对象的新闻栏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