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考场上的10个细节考生必须注意!!!

考场上的10个细节考生必须注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要考出理想的成绩,考场上的发挥至关重要。小通君根据资深高三老师的提醒,整理出考场上10个细节,助力考生临场提分。

 

考场上10个细节


高考如期而至,要考出理想的成绩,考场上的发挥至关重要。细节决定成败,小通君根据资深高三老师的提醒,整理出考场上 10个细节,助力考生临场提分。


01

拿到试卷第一时间填名号


深圳第二实验学校高三年级主任郭云奎老师表示,考场分发试卷和答题卡后,考生应第一时间将 姓名、考号、试卷类型等准确填写在答题卡指定处,再将本人 条形码粘贴到答题卡相应位置,然后须检查核对本人的 试题题数、页数和答题卡上的题数是否完整、对应。这些常规动作要一气呵成,否则整个考试过程都将功亏一篑。


02

看清AB卷答题卡排序


郭云奎老师介绍,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文化考试的全部科目,实行标准化考试。标准化考试要求考生将试卷中“试卷一”部分的答案填涂到专门的答题卡上,供计算机阅卷用。“试卷一”为统一式样和内容,而 答题卡分A、B卡两种,即实行一卷两卡制。郭云奎老师提醒考生,A卡与B卡的不同之处在于题号顺序排列方向不同, A卡为横序,和平时训练用的答题卡基本一致,但 B卡是竖序,考生尤其要小心,切勿按平时习惯填写,特别是要防止在填涂答题卡时,题号位置出错。


03

总览全卷审题要细心


深大附中高三年级组长向建新老师则提醒考生,在试卷检查无误后,这时应整体阅读试卷,看试卷分几个部分、总题量是多少、有哪几种题型以及对全卷各部分的难易程度和所需时间作大致的匡估,做到 心中有数,以便灵活应答各题。

总览全卷有助于区别试题的难易,做题时可以先易后难,力争做到“稳做低档题,全部做对;巧做中档题,一分不浪费;尽力冲刺高档题,做错也无悔。”认真审题,审题要慢,灵活答题,做题要快。审题要做到:一不漏掉题,二不看错题,三要审准题,四要看全题目的条件和结论。


04

碰到熟题避免犯低级错误


向建新老师告诉记者,熟题易题,容易使人轻视,不注意题目的细微变化,不费思索顺手写来,可能铸成大错。所以有“容易题,容易错”的说法。要知道,题目对你容易,对别人也容易。为此,他建议,考试时考生应绷紧这根弦,特别注意隐含的条件,可避免低级错误的出现。


05

遇到生题不要自乱阵脚


在遇到生题或超范围题目时,千万不要焦虑,更不能乱了阵脚。向建新老师建议,考生冷静可回顾一下课本知识,想一想该题应属于课本哪一章节,这一章节有哪些知识要点,该题属于哪一要点的范畴,这一要点内有哪些公式定理可以运用,或哪些分析阐述与之对应。题目生疏,往往是因为它与平时操练较熟的题目不一样,其实这种不一样有些仅仅是在原来的熟题上稍稍作了些变化,比如所画图形换了个角度、问题换了个问法。考生要以变应变,分析它与过去的哪个题目类似,又在哪个方向作了巧妙变化,具体问题具体对待,这样才会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06

时间分配不当 

先易后难确保填好答题卡


在郭云奎老师看来,考试时考生最常见的通病就是做题时间分配不当。“先易后难是高考考试答题的一个原则,考试中,当考生发现时间不够了,最忌讳的是仍然按顺序解题。”郭老师说,先做简单、有把握得分的试题。

万一真的遇到了做题时间分配不当的情况,郭老师建议首先想想答题卡有没有填好,如果没有填,先填答题卡,并耐心检查一遍。然后在剩下的每道题目中,将自己一下子就能做出来的部分都做一做,这样花时间少,而且卷子是按步给分,可在很短的时间内得比较多的分。


07

短暂“晕考”时要学会变通


每年都有一些考生因为过度紧张而出现“晕考”的症状,在高压力下会短暂失忆。过度的心理压力让原本应该得心应手的考试变成了洪水猛兽。为此向建新老师建议,要以平常心面对高考,认识到短暂失忆并不可怕,即使在考前一片空白,当试题出现在眼前,也会激活早已内化的记忆,一切立即变得清晰如常。

如果遇到思维短路,实在做不出题目时,向老师建议,可搁置一边,暂时放弃,换另一道题做,等情绪稳定、思路清晰时,再回过头来做,可能有意外的收获


08

发现题目做错不要慌


郭云奎老师表示,考生在发现题目做错了,首先不能慌张,用30秒至1分钟的时间,让自己的心绪稍事平静。然后认真查找分析出现错误的原因,一般而言,考试时会出现 四类错误全盘皆错、局部错误、过程出错以及结果错了

找到错误的症结所在后,拿出笔在错题处画上两道横线,此时平和的心境和轻柔的手法切不可少,因为要保证卷面整洁且无破损。在提笔改错前,应该将答题步骤在脑中做一个相对全面、周密的思考,时间许可的话,不妨在草稿纸上写写,哪怕是纲要式的,都可以避免新的错误出现。


09

主观题要确保卷面整洁


卷面整沽,能够给阅卷老师带来愉悦的心理,以至影响到你的主观题的判分。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卷面整洁呢?郭云奎老师建议,首先选择 两到三支适合自己书写的笔,还要做到想好了再下笔,不能没作思考就下笔,发现不对就改。因为现在都是网上阅卷,改错时都是划掉原来错误的,因此在考试答题时一定注意在卷面上留有余地


10

合理利用好草稿纸


郭云奎老师提醒考生,要充分利用好小小一张草稿纸。对于理科科目,几乎所有的演算都在草稿纸上展开,特别是对基础欠缺或有粗心大意这一不良学习习惯的考生,此时草稿纸就显得更为重要。即使是文科科目,如作文写作、政治或历史论述题的解答,也有必要先在草稿纸上列出基本要点,这有助于写作、答题的完整和连贯。另外,草稿纸还可用来检测笔尖粗细和颜色深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