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上合高端说·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上合组织引领发展 吉中合作稳步前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上合高端说·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上合组织引领发展 吉中合作稳步前行

分享

央视网消息: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将于6日到10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

热恩别科夫总统在临行前夕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7年来走出了一条宽广而光明的道路,已成为各个国家和民族间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典范,为和平、和谐与进步打造了坚实基础。

热恩别科夫在接受中国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恪守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在安全、经贸、人文等领域进行全方位合作,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发挥着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上合组织为成员国经济合作和共同发展创造了最为有利的条件。

热恩别科夫说:“我们相信,只有通过提高上合组织整体经济实力,增加就业机会,增进普通民众福祉,我们才能攻克前进道路上的所有困难和挑战。”

热恩别科夫表示,在即将召开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各国元首将共同制定新的合作规划,为促进新时代上合组织成员国共同发展开辟更美好前景。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此次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是他去年11月就任以来首次访华。

今年恰逢中吉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五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热恩别科夫总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访将对提升两国关系水平、促进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起到重要引领作用,将会翻开中吉关系新的一页。

如何评价中国这个邻居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说,我们常说,远亲不如近邻。我们在外交政策中也支持这一主张,中国是我们的战略伙伴,我们亲密的朋友、我们的邻居,我们非常自豪,高度评价我们睦邻友好的关系。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说,我对中国发展经验进行了研究,中国的发展首先基于领导人的智慧,我看到了中国政策的落实情况,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对中国发展起到了决定作用。当然,这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努力的成果。我们高度评价中国过去几十年间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如何评价中吉经贸关系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说,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最大的经贸伙伴和主要的投资者,我们珍惜中国对吉投资,我们希望在吉的中资企业拥有自由的投资和经营环境,我们有完善的法律、保护投资者利益而且法律与国际接轨,我们顺着这个方向不断前行。

对此次访华有何期待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说,此次访问,期待我们两国关系的各个方面都将得到提升。我们希望,两国关系的政治互信能够得到提升。自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双边关系发展取得了巨大成果,双边友好关系发展顺利,建立了互信合作关系,各个领域的合作全面发展。访华期间,我期待与习近平主席的热切会面。相信,我们的会面将把吉中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如何评价中吉关系发展前景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说,我们还希望进一步巩固已经取得的发展成果。我想再次重申,我们高度评价与中国这个好朋友,这个伟大邻邦的关系,我们将为两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创造一切条件。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