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品质街区推荐>

“一二三四五”工作法”破解民宿管理难题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一二三四五”工作法”破解民宿管理难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随着新区游客日益增多,旅游住宿需求日渐增加,依托原农村自建私房,为游客提供乡野、滨海生活体验和住宿服务的民宿逐步自发形成。目前,官湖民宿共有89家,建筑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

官湖社区民宿林立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黎阳 通讯员 张俊聪)官湖位于大鹏湾畔的南部,依山傍海,近年来,随着新区游客日益增多,旅游住宿需求日渐增加,依托原农村自建私房,为游客提供乡野、滨海生活体验和住宿服务的民宿逐步自发形成。目前,官湖民宿共有89家,建筑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

谁也不曾想到,如今民宿林立的官湖,在几年前却普遍存在场所消防设施缺乏、旅客入住不登记、人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是新区各相关部门的“心病”。去年,新区将民宿综合治理的试点放在官湖社区,新区领导高度关注,公安分局、政法办、葵涌办事处等方面多次现场指导,派出所和社区工作站共同推进,各部门齐抓共管,在“整合人防、强化物防、升级技防”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形成了“一二三四五”工作法。

一是抢抓一个机遇,迅速统一思想,形成综合治理合力;二是强化两个责任,拧紧责任链条,健全管理责任体系;三是整合三支队伍,壮大防控力量,夯实群防群治基础。通过整合公安队伍,社区队伍,经营者队伍,通过“一键报警”的方式,形成“互助护卫联勤网”,遇有紧急情况,互相支援,互相帮助,达到“一呼百应”效果;四是推行四个结合,治标兼并治本,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五是实现五个目标,达到五个满意,着力助推多方共赢。实现了“零火灾、零涉毒、零信访、零刑事发案、零群体性事件”的“五个零”的工作目标,达到了“村民满意、业主满意、经营者满意、游客满意、党委政府满意”的良好效果。

“一二三四五”工作法为官湖的民宿治理找到了新方法,也让整个新区的民宿治理有了可复制的“样板”。

应急装备柜、海上遥控机器人、信息采集室、监控值班室……看似不大的官湖社区警务室却“五脏俱全”。除了各式各样的新鲜“装备”,最吸引眼球的当属警务室外墙上挂着的LED屏。

在LED屏上,能清晰地看到“官湖民宿治安、消防评星暂行办法”以及”“官湖社区民宿治安消防星级评定”的详细内容。

据官湖社区警务室高警官介绍,官湖民宿治安、消防评星暂行办法从去年八月左右开始施行,根据民宿治安管理和消防安全现状分别给予星级评定,最高为三颗星,最低为零颗星。星级评定的目的就是要让民宿业主遵守公安机关的一些相关规定,让来官湖的游客有一个安全舒适的感觉。评定结果是两颗星的算是达标,如果不达标的,相关部门会限定两个月时间让民宿业主进行整改,如果到期限还没有整改的,将面临被取缔。目前,官湖89家民宿已全部参与星级评定。

据了解,试点工作以来,新区公安分局相关部门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官湖社区民宿集中整治行动,着力解决了一批消防设施不完善、消防通道不畅通、消防车道未明确、治安信息系统未安装等重点问题,同时,还组织社区民警、网格员经常性地开展检查,督促经营者及时整改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古亮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