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龙岗>

“一带一路”工商界对话会在深举行 百余学者专家共话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一带一路”工商界对话会在深举行 百余学者专家共话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讯 昨日,“一带一路”工商界对话会在深圳举行,百余中外政府、企业、智库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商讨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路径和方法,共话繁荣发展之道。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李军、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出席对话会,龙岗区区长戴斌等参加对话会并作主题演讲。

本次对话会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共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经济联络中心、深圳市提升企业竞争力战略咨询委员会、深圳市政府发展研讨中心共同举办。与会嘉宾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与改革开放、“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城市、经济与文化合作以及工商界对增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贡献等议题互动交流,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经验。

李军在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给中国带来了历史性巨变,也是中国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一带一路”倡议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需要世界各国政府、工商界积极作为,承担更多责任,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要加强政治引领,凝聚政治共识,夯实民意基础;要强化担当意识,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务实合作;要打造平台,树立对话品牌,打造对话联盟。

艾学峰表示,深圳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打造开放型经济“升级版”,建设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深圳愿与国外工商界朋友共享发展“红利”,欢迎沿线国家和地区搭乘深圳发展“快车”,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扩大开放中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在对话会主题演讲中,戴斌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龙岗再次迎来了加速发展的重要时机。龙岗拥有雄厚的产业实力、丰富的创新元素、开放的合作平台、多元的文化底蕴和优质的营商环境等多方面优势,龙岗区将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各方面合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共谋发展大计、共创美好未来。

对话会上,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还与马来西亚华人公会“一带一路”中心、罗马尼亚竞争委员会、尼泊尔中国经贸协会等机构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延伸阅读

“一带一路”建设下的龙岗优势

龙岗区作为深圳的行政大区和经济大区,拥有雄厚的产业实力。目前已形成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集群。2017年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达2240.7亿元。

龙岗拥有丰富的创新元素。89.6平方公里纳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坂雪岗科技城作为“一核”、大运新城和国际低碳城作为“两节点”纳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十核多节点规划。国际大学园成为深圳国际合作办学最集中区域,拥有3家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等高端研究机构;全区重点实验室、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超过150家。

龙岗拥有开放的合作平台。去年全区进出口总额3262亿元,贸易对象覆盖近180个国家和地区。同时,龙岗区承办了亚太国际社工大会、国际低碳城论坛、北斗年会等高端国际会议,国家环保部“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落户龙岗。

龙岗拥有优质的营商环境。配套设施逐渐完善,便捷的交通将使龙岗与香港等珠三角周边地区紧密相连。引进了一大批优质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更加优质化、高端化。龙岗还有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有覆盖全区的“政企共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在空间、金融、人才等方面提供“保姆式”“菜单式”服务。( 记者 张鹏)

[责任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