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传承汉文字美学——深圳校园分享会”在深职院东校区举行

“传承汉文字美学——深圳校园分享会”在深职院东校区举行

分享

深圳新闻网讯 5月23日下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东校区迎来了一位汉字学者——霍者。他从美学的视野深入汉字研究的历史脉络,深入浅出地分享了他研究的心得体会,精彩纷呈,学子们听得入神。这是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和深圳市阅读联合会继5月21日在万科梅沙书院联合举办的“传承汉文字美学——深圳校园分享会”之后的系列讲座。

活动现场

霍者深居深圳的梧桐山,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汉字美学的探究,在深圳著有《中华汉文字美学》《说文解篆》等。讲座开篇以一个谜语联“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开始,引出了一个历史故事,霍者从对联的谐音双关开始讲起“衣”“食”的文字字义,从甲骨文、金文,到小篆的字形,再到传统饮食的礼仪:“龙含珠、凤点头”——传统文化的教育从餐饮礼仪开始展开,然后扩展到传统文化的种种载体。可以说汉字在哪里,汉字美学就在哪里。

霍者表示,“世界三大古文字,汉字是其中唯一没有中断的。‘汉字’的英文是Chinese Character,这个翻译形象地说明了汉字是中华文化的最典型特征。打个比方,如果把中华文明比作人体的话,那么汉字就是构成这个人体的细胞。” 他强调,汉字文化细胞已经历经三千多年。如何在新时代让汉字教育焕发异彩,这其实是文化传承的大课题。深圳的经济持续繁荣,也有力地推动了文化的逐渐兴盛,而作为传统文化根基的汉字教育则一直未曾彰显特色。

霍者

霍者的汉字美学体系就是根植于汉字的“三美”(形美、音美、义美)、“三悦”(悦目、悦耳、悦心),横贯文字学、音韵学、文学、书法篆刻、金石版刻、美术字体、语言艺术等等领域。“当前,汉字从传统以书写为主的年代迈入以识别为主的时代,但是汉字的文化内核是贯穿古今的,汉字的美学形式也是千变万化的,比如32篆,每一种字体都是智慧光芒的闪耀结晶,即使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仍能焕发其独特的美学意义。”

霍者告诉学生们,汉字的“三美”“三悦”是互相融合而非分离的,形美以悦目、音美以悦耳、义美以悦心。他也期待更多的人爱上汉字,品读汉字美学的独特魅力。

记者获悉,“传承汉文字美学——深圳校园分享会”的系列讲座还将于近期走入深圳大学和多家深圳知名中学。(记者 曹园芳 通讯员 程晓玲)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