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深圳市南山区留仙学校举行反恐防暴及消防应急联合疏散演练活动

深圳市南山区留仙学校举行反恐防暴及消防应急联合疏散演练活动

分享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曹园芳)5月23日,深圳市南山区留仙学校举行了反恐防暴及消防应急联合疏散演练活动,它以“安全记于心,防范始于行”为主题,是深圳市南山区曙光社区“2018民生微实事”项目之一,由曙光社区党委主办,深圳朗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

曙光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廖志康讲话

“学生年纪小,不懂事,一旦发生险情,孩子是最无辜的,他们也最需要掌握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技能。学校的经费有限,我们希望通过民生微实事,让孩子和辖区居民都有更好的安全环境,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曙光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廖志康告诉记者,此次活动是为切实提高动态环境下学校预防和控制违法犯罪的能力,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和暴力恐怖活动,以及影响学生安全的各类犯罪,保障师生安全,使学校各部门在恐怖活动突发情况下能忙而不乱,协调配合,有组织、有计划地安全疏散学生,提高学校师生在应对突发事件的心理素质和应对能力,强化树立反恐防暴及消防的自我防护、救护意识。

突发“恐怖袭击”时,学生在室内“保护自己”

场景式模拟“歹徒袭击”时的防护

记者看到,留仙学校全体师生首先在安全老师的专业理论知识的讲解下,通过模拟场景构建、安全老师示范演示、学生实践体验、小组合作探索等形式,认识和掌握遭遇恐暴袭击时的逃生、反击方式,随后通过课程评价体验的形式,让学生模拟不同情境下遭遇暴恐时,安全逃生、自我防护的方法与技巧,检验理论课的上课效果。

反恐防暴消防联合演练现场

在此基础上,在留仙学校校园内举行的反恐防暴消防联合演练又是怎样的呢?记者发现,承办方深圳朗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校园闯入暴恐分子”进行场景式模拟,现场指挥官由有着“铁军”美誉的部队退役战士黄仕城担任,协助学校构建“反恐应急疏散预案”,把学校应急防暴组、应急疏散组、应急消防组等应急小组充分调动,联合控制、处理“恐怖事件”,成功把对师生的“伤害”降到最低。

学生有序撤离到安全区域

“今天活动我学到很多东西,知道了在遭遇恐怖袭击时,保护自己的方法,比如逃跑过程中不小心跌倒了,要双手交叉抱头,双腿卷曲侧躺,保护重要部位,通过墙根或者扶手寻找机会起身。”留仙学校七年级胡姓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逃跑过程中不要回头看“恐怖分子”,要以最快地速度曲线行进,跑往人群多的、安全的地方才能停下来休息。“在室内的话,就要锁好门窗,拉上窗帘,用座椅抵住门把手,电话手表调至静音,不要随意走动。”

留仙学校保安小组“抓获歹徒”

疏散过程中一名学生滞留,应急搜救小组火速前往搜救

将滞留学生成功带出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