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品质街区推荐>

传承千年优秀舞狮文化 “舞”出马山头社区文化底蕴

条评论立即评论

传承千年优秀舞狮文化 “舞”出马山头社区文化底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每逢周三、周五的傍晚时分,马田办事处马山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人头攒动,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狮子”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在舞者们的舞动下,“扑、跌、翻、滚、跳跃、抖毛、眨眼”等动作栩栩如生,同时把狮子的“喜、怒、乐、猛、惊、疑、醒”等神态表演得惟妙惟肖,所有动作一气呵成,赢得了观赏居民的热烈掌声。

马山头舞狮队训练中。

深圳新闻网5月23日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麦胜波 刘家文 吴展仙)近日,记者从马田办事处马山头社区了解到,每逢周三、周五的傍晚时分,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人头攒动,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狮子”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在舞者们的舞动下,“扑、跌、翻、滚、跳跃、抖毛、眨眼”等动作栩栩如生,同时把狮子的“喜、怒、乐、猛、惊、疑、醒”等神态表演得惟妙惟肖,所有动作一气呵成,赢得了观赏居民的热烈掌声。

这是马山头社区重新组建的青年醒狮队训练中的精彩画面。在对文化传承的同时,用舞狮演绎着他们不一样的青春,展现着他们不一样的活力。

据悉,舞狮文化距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蕴涵着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是我国优秀的民间艺术,同时也是马山头社区的本土文化之一,每逢元宵佳节或喜庆活动,都以舞狮前来助兴,增添热闹的节日气氛。舞狮分南狮和北狮两派,每头狮子有两个人合作演出,一人舞头,一人摆尾,表演者在锣鼓声中做出各种形态动作。

据马山头社区醒狮队负责人麦汉棠介绍,马山头社区醒狮队现有20名成员组成,均是本地青年,年龄在20-28岁之间。为确保队员们学得高质快捷的舞狮技艺,特邀了专业师傅指导,队员们利用晚上业余时间参加训练。

麦汉棠表示,凭借社区学习平台,能把社区青年聚集一起,增进感情,非常有意义!同时希望社区青年醒狮队的建立能感染和带动更多的青年们踊跃参加社区其它文体活动中,丰富和提升社区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