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民生微实事>

大鹏新区首例单孔腹腔镜手术顺利完成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鹏新区首例单孔腹腔镜手术顺利完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记者从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获悉,大鹏新区成功完成了新区首例单孔腹腔镜手术。

大鹏新区首例单孔腹腔镜手术顺利完成

深圳新闻网5月10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聂慧波 刘玲玲)日前,记者从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获悉,大鹏新区成功完成了新区首例单孔腹腔镜手术,辖区一名69岁的患者在家门口通过手术解决了多年的子宫脱垂问题,目前已痊愈出院。

据新区妇保院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底,患者谢女士因长达2年多的严重子宫脱垂步行至新区妇幼保健院寻求治疗。经诊断后,确定为“子宫脱垂Ⅲ度+阴道前后壁膨出Ⅲ度”,需要手术治疗。

“刚入院检查得知自己身体状况后,第一想法是商量着要转到市里的大医院去做手术。”患者谢女士告知记者,“后来听说有市二医院的专家在新区妇保院上班就留下来了。” 谢女士特别感谢新区妇保院为她实施了单孔腹腔镜手术,而不是传统的手术。

“患者年纪大并伴有十年的高血压病史,术后恢复也比较慢。” 新区妇幼保健院业务副院长(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方光光手术团队经过讨论后,舍弃了创伤大、术后恢复慢的传统开腹手术,选择了腹腔镜微创手术,风险显著下降且创伤小,术后恢复也快。本次实施的首例单孔腹腔镜技术,只需要在患者脐部附近切开一个约1CM的切口,手术创伤更小,更有利于患者身体恢复和血压的控制。

据悉,该手术是新区首次开展的单孔腹腔镜手术,手术难度大。手术的顺利实施也为后续有关患者选择微创手术提供了信心。记者了解到,目前,新区妇幼保健院已经具备开展各种妇科宫腹腔镜手术能力,已开展手术有腹腔镜输卵管切除术、腹腔镜输卵管修复整形术等,甚至腹腔镜妇科恶心肿瘤切除术也可以开展。

记者获悉,患者对新区医院信心大增,与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的成立密不可分。该集团成立以来,引入了市二医院的各学科58名专家进驻,每周在各医院和各社康中心开展专家坐诊,指导家庭医生服务,构建专科专病联盟和组织集团教学培训等服务。同时,持续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以人才队伍为核心的业务能力建设,通过大专家下基层力度、开展讲座及培训、鼓励新区医务人员进修、举办三基业务考试等方式,大力提升新区医护人员水平。

业务院长方光光用画图方式向患者家属解释手术操作

[责任编辑:欧淑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