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直播车行动 > 新闻调查 > 

深圳要建第二机场?假的!南头机场或将搬至龙华观澜

2018-05-10 16:52深圳新闻网

其他媒体报道

机场位置示意图

    深圳新闻网5月10日讯(记者 潘润华)深圳要建第二个机场?5月10日,有媒体发文称深圳又要新增一个机场,选址在观澜樟坑径,规划建设用地近30万平方米。真是这样吗?记者从市规土委获悉,随着近年来城市的不断发展,南头直升机场周边的净空保护区对附近高新区发展造成制约。经市政府研究,推荐位于龙华区观澜街道白鸽湖环境园内的樟坑径,作为南头直升机场搬迁选址。

    据了解,目前南头直升机场主要承担南海石油钻井平台运营服务人员及物资的运输。随着深圳经济的飞速发展,南头直升机场周边已成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集聚区。规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头机场附近的部分建筑限高为50米,已不能满足产业发展需要。为解决城市发展与直升机场飞行安全的矛盾,市政府推荐南头直升机场搬迁至龙华区观澜街道。

    据市规土委地区规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选址在用地规模上与南头机场极为接近,规划建设用地为291990平方米,包括运行区、油库区、运行保障区三部分。同时,新的机场跑道设计标高为海拔145米,高于周边城区70米左右,且离城市建成区较远,对城市发展影响较小。

    值得一提的是,新建樟坑径机场在承担原有海洋石油服务之外,同时承担深圳警务飞行、医疗救护、城市消防、应急救援等重要的社会公共服务功能。樟坑径机场将建设长度800米、宽度30米跑道一条,并配有候机楼、机库、仓库、维修厂房、消防车库、油库、食堂、办公、值班宿舍等设施。在机场运行保障区,还将建设服务机场和警航的配套办公、宿舍、食堂及训练场地。

    由于樟坑径机场选址方案位于白鸽湖环境园和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内,属于深圳市法定图则不覆盖地区。根据相关条例,项目选址方案及规划设计条件公示后,还需报请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并报市政府审批。目前,该规划方案仍处于公示期,公示时间为2018年5月9日至2018年6月7日,市民有意见或建议可向规土委反馈。(咨询投诉意见和建议:96508888)

    小资料:

    净空保护区,又可称为飞机场净空区”或“机场净空保护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规定:禁止在依法规定的民用机场范围内和按照国家规定的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从事下列活动:(一)修建可能在空中排放大量烟雾、粉尘、废气而影响飞行安全的建筑物或者设施;(二)修建靶场、强烈爆炸物仓库等影响飞行安全的建筑物或者设施;(三)修建不符合机场净空要求的建筑物或者设施;(四)设置影响机场目视助航设施使用的灯光、标志或者物体;(五)种植影响飞行安全或者影响机场助航设施使用的植物;(六)饲养、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动物和其他物体;(七)修建影响机场电磁环境的建筑物或者设施。禁止在依法划定的民用机场范围内放养牲畜。

 

编辑:郑媛

打印本页】【复制地址
延伸阅读
    扫描关注微信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直播车行动》扎根深圳,是深圳第一档以网络舆情为主要跟进报道对象的新闻栏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