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潮生活迈入2000万时代,未来前景值得期待 ——专访深圳市多易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成福

潮生活迈入2000万时代,未来前景值得期待 ——专访深圳市多易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成福

分享

5月8日,深圳新闻网记者走进了这个坐拥2000万粉丝的新媒体公司——潮生活,并采访到了深圳市多易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成福,从他口中得知了潮生活不断发展壮大,且增长势头依旧不减的原因。

深圳新闻网讯 2000万人相当于什么概念?相当于1个北京市的常住人口;2个瑞士的人口;5个新加坡的人口......然而这样大体量的人数却仅仅是一个新媒体公司的粉丝数目,令人更加惊讶的是目前这个新媒体的粉丝数目还在增长,年底或许突破3000万!究竟是怎样一个新媒体?在线上流量红利微薄、自媒体公号递增、受众新鲜感下降的情况下还能保持着这样增长速度和体量?

深圳市多易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成福

5月8日,深圳新闻网记者走进了这个坐拥2000万粉丝的新媒体公司——潮生活,并采访到了深圳市多易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成福,从他口中得知了潮生活不断发展壮大,且增长势头依旧不减的原因。

抓住互联网发展的尾巴,在创业“坑”中砥砺前行

“潮生活”作为深圳市多易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品牌,系列微信公众号粉丝已达2000多万,不得不称之为新媒体发展的成功模版。

创业者总是不断在创,不断在闯,而在百万创业大军中脱颖而出创业成功的人却寥寥无几,创业中的艰辛也只有创业者才能够真正体会得到。

谈及潮生活的创立,深圳市多易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成福也是格外的感慨“本是计算机系的本科生却考上了财务管理的研究生,好不容易当上了总经理却又毅然辞职,去抓互联网发展的尾巴!”

上世纪90年代高成福本科读的还是当时最新兴的计算机专业。虽然他可以算的上是第一批接触互联网的年轻人,但是在90年代中国的互联网还比较落后。在这种前景不明的情况下,高成福在读完本科后改读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并一路做到了证券公司营业部的总经理,本来这样的人生也是不错了,可是他和命运又开了一个180度的玩笑,毅然辞职开始自己创业,创的业却是他已经擦肩而过的互联网。

公司成立后,他很快抓住了新浪微博发展的机会,运营了上百个微博大号,高峰期,微博粉丝总数超过1000万。在运营微博大号的过程中,公司发现专门提供城市生活信息的微博账号最受粉丝欢迎,还能经常收到投放商业广告的需求,于是在2012年初,公司确定了未来发展方向:做中国最优质的城市生活指南类新媒体,潮生活系列微博账号就此诞生。

2013年初,微信发展如火如荼,公司意识到微信公众号是城市生活指南类新媒体更好的载体,于是全力发展潮生活系列微信公众号。经过不懈的努力,潮生活系列微信公众号最终发展壮大,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城市生活指南类新媒体。其中深圳潮生活、北京潮生活、广州潮生活、上海潮生活、成都潮生活、重庆潮生活、杭州潮生活等都是当地知名的城市生活指南类新媒体。

创业过程中最让高成福念念不忘的还是他经历的种种磨难,他告诉记者“把这些磨难称之为‘坑’,微博火热的时候入微博的坑,开发微博的各种轻应用;微信出来后又一脚踏进微信的坑,好在后来紧紧抓住了社交媒体的发展浪潮,所以才有了今天的成果,创业虽然艰辛却值得回味”。

覆盖全国13个大中型城市,2000万粉丝只是小目标

创业艰辛,果实却也甘甜。2018年5月对于潮生活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潮生活系列公号的粉丝量正式突破了2000万,影响力遍及全国40多个城市,其中在13个大中城市都开设有分公司。

采访中,高成福董事长也坦言“覆盖13个大中城市,2000万粉丝也只是潮生活发展过程的一个阶段性成果,只完成了一个小目标,我们站在新的起点,需要更加努力的前行。”

如此大的粉丝量以及如此快的落地速度,不禁让记者对潮生活的经营模式产生好奇,在记者的追问下,高成福董事长将成功的秘密说了出来。

他告诉记者“其实在公司早期,我们就没有把自己局限于深圳的发展,而是以核心城市为主,不断深耕,从而走向全国,完成全国的布局。所以在公司组织架构层面上早期就做了准备,根据新媒体运作所需要的能力,比如内容运营能力、用户运营能力以及营销开拓能力,在总部层面的组织架构上做了相应的配置,成立垂直部门对各个功能模块进行垂直管理。一旦有新的城市要落地,公司只需要在当地找到合适的事业部负责人,由各个垂直管理模块复制现有的运作体系,就可以快速实现在当地落地。所以潮生活近些年发展如此快速的,其中重要的一点就在于公司已经建立了成熟的新媒体运作架构和体系。”

他还告诉记者“从本质上看,潮生活就是把以前的都市报里面的生活资讯版块搬到了微信中,一方面是向消费者介绍本地生活的相关资讯,另一方面帮助商家将优质消费资源传达给消费者。目前随着潮生活公号的不断落地,从数据上看,潮生活的粉丝量已经超过了2000万,但这也只是潮生活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或许到年底还会有一个更大的突破。”

自媒体流量红利期已过,未来将开拓新的消费场景

虽然,今年潮生活正式步入2000万时代,潮生活也仍旧可以凭借流量获取一部分红利,但是“自媒体流量红利期已过”成为自媒体行业的现状,自媒体出路在何方值得去深究。

“从微信诞生到现在,如果纯粹从流量红利来看的话,确实‘自媒体流量红利期已过’这个观点是正确的,因为以前我们只需要做好内容就可以获得流量,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内容的丰富化以及机器推送模式的发展,流量红利消失是必然的。” 高成福如是说。

他告诉记者“移动互联网的上半场已过,现在新媒体的竞争已经进入了下半场,能否在下半场胜出取决于是否建立深度的运营能力,潮生活已经建立了成熟的运营体系,我们有信心在下半场做得更好。另外,潮生活作为本地生活资讯提供者,不只是利用线上庞大的流量,而更应该将线上流量引向线下,通过线下的消费场景,再次激活线上流量,将线下流量和线上流量持续进行转化。”

据介绍,在移动互联网下半场竞争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潮生活已经走在了前列。潮生活已经开始深入线下消费场景,2017年9月潮生活推出“潮生活发票助手”,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成功拓展了4万户商家使用发票助手,为商家解决了开发票效率低下的问题。

除了“潮生活发票助手”之外,潮生活正在研发“聚客宝(暂时名称)”等一系列能够高效连接消费者和消费资源的赋能工具。高成福告诉记者“潮生活从出生就带有互联网基因,具备互联网产品设计和技术开发的能力,我们会利用互联网技术,发明更多赋能于商家的工具,让商家的经营效率更高,也让消费者在消费场景中更方便的跟商家互动,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通过赋能商家,成就了商家,最终也会成就我们。”

八载风雨兼程,砥砺前行,潮生活大踏步迈入2000万时代。从上半场的内容为王,到下半场的场景为主,以潮生活为代表的新媒体的发展前景如何值得期待!(田志强 常军平)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