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龙岗>

龙城街道狠抓安全不放松 拉网式排查隐患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城街道狠抓安全不放松 拉网式排查隐患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龙城街道组织召开2018年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通报第一季度辖区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并分析安全生产形势。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记者 潘东 通讯员 斯培森 郑文标 胡艳丽)连日来,龙城街道多个部门、社区组织相关人员深入辖区城中村、人流密集区、建筑工地、“三小”场所、工矿企业、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等区域,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做好各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开展拉网式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真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这是龙城街道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

据悉,龙城街道对存在的城市安全隐患“毒瘤”、“顽疾”持续开展地毯式排查,严格按照“不达目标不松劲、不见实效不销账”的要求,发现一个、整治一个、销号一个,做到“哪里有隐患就杀向哪里,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同时,借助科技手段,全面打造智慧型安全文明城区。加快推进智慧型安全文明城区建设工作,加快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安全生产风险管控、隐患排查、行政执法和应急预警的信息化水平,实现人防与技防相结合。

加大重点区域巡查执法力度

近日,龙城街道组织召开2018年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通报第一季度辖区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并分析安全生产形势。会上,该街道相关负责人强调要建立辖区安全生产长效工作机制,尽职履责,各部门、各社区要不断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一批突出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打击和铁腕整治,预防安全生产事故。加大零星工程安全监管力度,遏制零星工程(建设领域)事故多发的势头。

按照会议部署,龙城街道将对辖区内所有工矿企业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加大危化企业、粉尘企业、劳动密集型安全巡查频率和执法力度,确保街道直接管辖的工矿企业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守牢城区安全底线。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强化企业法人代表、实际控制人第一责任者的责任,健全企业安全管理机构,完善管理制度,把安全生产作为企业固本强基的重要举措,纳入企业发展战略,永续推进。同时,全面开展工矿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存储和使用环节的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严厉追责的“四个一律”执法措施。

而对于“三小”场所违法违规行为,龙城街道将以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为载体,充分整合基层消防监管力量,对“三小”场所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实施顶额处罚措施。对“三小”场所内违规住人(尤其是搭建木阁楼住人)以及其他消防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消除隐患;“三小”场所内非法经营、储存危险化学品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对非法设置加工厂(尤其城中村制衣厂)、废品回收站等予以坚决取缔。

一直以来,城中村用电安全隐患成为了城市发展的掣肘。线路严重老化、私拉乱接,电气设备不符合安全要求……对于诸多问题,龙城街道一律采取关、停、封等强制措施,督促责任主体落实整改,凡因电气线路存在安全隐患导致事故发生,一律从重、从严处罚。特别是对城中村电力设施(包括由业主自主安装,未移交电力部门管理的电力设施与线路)进行全面排查,将发现的安全隐患登记建档,并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分门别类,厘清产权关系,纳入整治计划。

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

日前,龙城街道联合龙城交警中队、回龙埔社区到深中一幼开展交通安全宣教活动,教授小朋友简单易懂的交通安全知识,通过游戏互动和趣味性提问,针对性地为孩子们讲解了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道路交通标志、指示牌等,让孩子们知道在日常生活中行走、过马路、乘车时应如何注意安全,如何观察红绿灯、如何通过斑马线等,并让小朋友了解交警铁骑装备,让大家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养成良好的交通安全习惯。而天誉学校、盛平幼儿园也相继开展了交通安全宣传活动,通过老师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学生示范佩戴头盔等交通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学生和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

据了解,接下来,龙城街道将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尤其是对辖区内电动车的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加强道路运输行业专项治理,完善道路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加强对重点驾驶人和重点车辆的监管监控,严查酒驾、超载、超速等违法行为,涉及刑事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绝不以罚代刑。重点开展工业园区和厂区密集区域内的道路交通安全情况摸底排查,发现交通安全隐患将立即展开整治;加大城市基础交通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提高公共交通的运行质量和交通工具的舒适程度;通过设置多功能信号灯,合理分布电子交警等现代交通管理技术,及时疏导车流避免拥堵。

龙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找准道路交通安全的薄弱环节,针对行人、自行车、摩电和大型车辆继续加大治理力度;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完善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主体责任调查处理机制,并要求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同时要求各社区切实发挥好应有的作用,在交通出行劝导、路面巡查等方面发力。

查封3家安全隐患严重再生资源站点

清福再生资源公司、威联鑫再生资源回收站、华鸿兴再生资源公司均处于高压线下,不符合场所要求,查封!日前,龙城街道主要领导率队深入辖区,对再生资源站点进行再整治,彻底排除安全隐患。整治过程中,查封了3家安全隐患严重再生资源站点。

一直以来,龙城街道不断加大再生资源行业监管力度,从制度建设、排查治理、督导监管三方面入手,强化政府监管职能,狠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积极探索和完善再生资源行业安全监管新机制,形成了“专家排查、部门监管、政府督查、企业落实”的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对辖区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按规模大小、隐患整治类型,划分等级、建立台账,实行分级管理,同时在街道内部完善责任分工,形成各部门既各司其职,又协同联动的高效工作机制。切实做到了对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纵向到底不留盲区拉网式排查,形成了多部门大型专项联合排查整治行动与行业监管部门日常巡查、安全专家跟踪服务的全方位监管排查模式。

此外,对于农贸市场、娱乐场所、学校(幼儿园)、医院、宗教场所等场所,龙城街道将以预防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为目标,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整治各类违法行为。全面排查梳理消防安全隐患,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和存在的严重隐患,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格按照规范要求,采取罚款、查封、拘留等法律手段,坚决予以查处。

[责任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