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龙岗>

龙岗区龙城街道嶂背社区:文明“快车”驶入新进程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岗区龙城街道嶂背社区:文明“快车”驶入新进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嶂背社区党委加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德育系统工程建设,进一步做好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活动,推动工程建设向深度广度发展。

    

“好人就在身边――让美德在我们身边启航”主题系列活动。   

“大手牵小手”看望困难儿童现场。

    深圳新闻网5月1日讯(记者 潘东 通讯员 申家荣)龙城街道嶂背社区以文明美德为导向,着力提升社区文化品质,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群众的文明素质。近年来,嶂背社区党委加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德育系统工程建设,进一步做好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活动,推动工程建设向深度广度发展。

    “学,说,做,传” 文明创建出“嶂背特色”

    “从作出给爸爸捐骨髓这个决定开始,我就没觉得自己是在做一件值得夸耀的事,这只是为人子女应该做的事。”一场由分享、互动、情景表演等环节组成的“好人就在身边――让美德在我们身边启航”主题系列活动在嶂背社区拉开帷幕,最美孝心少年叶佳惠的一席话让在座观众湿了眼眶。分享历程的还有老战士邓添喜、申东和,广东省最美义工涂家健,最美孝心少年叶佳惠等五名辖区居民身边的模范典型一一登场,详细讲述了自己平凡而高尚的事迹,深深感动了每一位观众。

    据了解,此次活动得到了区、街两级文明办大力支持,该活动以“好人就在身边”为主题,通过居民身边模范典型的精彩分享,传递社会正能量,从而倡导美德从我们身边启航,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构建崇德尚善的社会氛围。

    据悉,长期以来,龙城街道嶂背社区明确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创建工作思路,提出了“学,说,做,传”的具有“嶂背特色”的文明创建工作理念。当天活动结束后,还组织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义工60多人先后开展文明行为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文明创建工作。

    据了解,为使辖区居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更深入的了解,更全面理解其内涵,社区还分别在学校、企业、花园小区等开展“让美德在我们身边启航”主题系列5场活动,不断营造“传文明,讲道德,守规矩,做好人,创和谐”的创建氛围,将“文明因子”渗透到辖区的每个角落,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入人心。

“青年向上,弘扬价值观” 植树现场。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促进社区文化底蕴

    嶂背社区党委大力开展群众精神文化活动,加强居民文明教育和素质教育,提升社区文明程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项居民活动中,进一步做好公民道德建设。

    近年来,嶂背社区每年利用暑假期间,开展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统教育活动,吸引了辖区内7至15岁两百多名的青少年踊跃报名参加。活动旨在对青少年进行孝道文化的学习和历练,并邀请国学专家,以“孝悌忠信,智礼忠廉“为主题,突显了“24个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不仅颂读《弟子规》,还以古今中外孝文化( 特别是中国伦理文化)为案例,促进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弘扬孝道精神,彰显文化文明水平。

    除此之外,嶂背社区还成立《印象嶂背》客家事迹访谈小组,主要对嶂背村落的历史、文化、地方等由来及演变进行撰写,促进客家风俗文化发展,风俗文化与道德传统相互交织、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有助于道德规范的滋养,增强居民的凝聚力,促进社区和谐。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筑牢“青春苗子”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成年人的成长发展是社会文明进步的生力军。嶂背社区党委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辖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发挥优势,创新创建更多适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特点的工作模式和方法,努力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局面。

    例如坚持开展四点半课堂服务,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让放学后的青少年们参与定期开展各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让青少年们在学习的同时,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每年社区还开展了以“绿化龙城,青年当先”为主题的植树活动,40多名青少年一同参与植树过程,进一步提高青年的社会责任感,让青少年切实投身到“绿化龙城”的行动中来。并定期举办“小小艺术家”文化沙龙,旨在培养孩子从小养成“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加深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使孩子们在亲子互动的交流中,享受快乐、收获知识。

    同时,嶂背社区还积极组织社区青年志愿者到深圳智康特殊儿童康复中心慰问残障儿童,进一步培养及增强辖区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及奉献精神。同时,组织青少年们不定期到龙岗书城开展义务服务,培养了孩子们的感恩之心、奉献之心。

[责任编辑:李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