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取消流量“漫游”费进展如何?工信部回应四大热点

取消流量“漫游”费进展如何?工信部回应四大热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闻库表示,流量降费方面,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30%降费的目标,基础电信企业梳理出五个措施。

取消流量“漫游”费进展如何?中国发展半导体计划是否受中兴事件影响?放宽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如何落实?在25日国新办召开的2018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回应诸多民生经济热点问题,引发关注。

取消流量“漫游”费进展如何?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闻库表示,流量降费方面,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30%降费的目标,基础电信企业梳理出五个措施:

一是7月1号正式取消流量“漫游”费。“7月1号能不能实现,据我们现在了解,企业在加班加点并行工作,这方面可以告诉大家是能实现的。”

二是加大不限流量或大流量资费方案的推出力度。部分企业在新推出的套餐当中已经将本地流量升级为全国流量。

三是开展流量套餐的扩容降费,对主流套餐推出优惠销售,赠送用户一定的通信费,对套餐里面所含的一些流量再进行加大扩容。

四是根据用户使用的一些特色,推出一些流量产品,不断丰富现有的互联网的流量产品,持续推出流量月包、假日流量包、流量日包,降低流量消费门槛。

五是推广流量放心用的惠民服务,流量超出后,自动的一些叠加的优惠流量安心包,以及快到接近的时候及时提醒用户流量的使用情况等等。

半导体发展计划是否受中兴事件影响?

近日,美国商务部宣布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出售元器件等产品。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陈因说,商务部和外交部已经对中兴作出了回应,表明了中方的立场。

集成电路产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人才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产业。近年来,在市场需求的拉动下,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整体实力显著增强,产业规模快速发展壮大。

“但在芯片设计、制造能力和人才队伍方面还存在着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快发展。”陈因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市场广阔,我们将坚持走创新发展和开放合作的道路,加快推动核心技术的突破,加强国际间产业的合作,有信心与世界各国一道,为人类发展谋福祉、共进步。

据陈因介绍,国家集成电路发展基金,现在正在进行第二期募集资金,欢迎各方企业参与基金的募集。

放宽汽车业外资股比限制如何落实?

陈因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将在制造业已经基本开放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汽车、船舶、飞机等行业的开放要求,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的外资股比限制。

陈因明确,2018年将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的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将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将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并且取消在华设立合资企业不超过2家这样的限制。

据陈因介绍,同时工信部已经积极配合国家税则主管部门研究制定相当幅度降低汽车的进口关税。确定之后,将尽快发布。

将采取哪些措施提振工业投资的信心?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负责人、新闻发言人黄利斌表示,总体来看当前工业投资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投资的结构在不断地优化,新动能和转型升级投资活跃。

黄利斌说,下一步将多措并举,稳定工业投资,促进工业长期可持续的发展,主要有四方面措施:

一是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重大工程,研究制定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指导性文件,滚动编制工业技术改造导向计划,继续推动产融对接合作,支持重大项目的技术改造。

二是加大制造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补短板力度,着力引导社会投资更多的投向工业,有效推动制造业投资结构的优化。

三是激发制造业领域的民间投资活力,推动落实《关于发挥民间投资作用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导意见》,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制约民间投资的各种障碍,形成有利于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促进民间投资增长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

四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落实《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修改《产业转移指导目录》,建立完善东中西部地区良性互动、分工合理、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现代产业体系。(记者程春雨)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