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EPC艺术中心连俊: 突破空间束缚 就能创造出伟大的作品

EPC艺术中心连俊: 突破空间束缚 就能创造出伟大的作品

分享

EPC艺术中心的创始人连俊是较早入驻华侨城创意文化园的业内人员之一,他认为城市文化的升级,始于空间改造,也将荣于空间升华,而空间产业将和信息产业一样,拥有无限的潜能。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陈晓玲)在深圳,言及文化创意产业,坐落于南山华侨城东北部的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几乎是绕不开的场所,不少人将深圳视为“文化沙漠”,独对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另眼相待,在此间生长的创意、艺术、设计等机构空间,如一孔孔泉眼般为这片“绿洲”供给着水养,与之相互依存、共生共荣。

“‘但凡人能想像之事,必有人能将其实现’,突破空间的束缚,就能创造出伟大的作品,改变空间,就是在改变世界。”EPC艺术中心的创始人连俊是较早入驻华侨城创意文化园的业内人员之一,他认为城市文化的升级,始于空间改造,也将荣于空间升华,而空间产业将和信息产业一样,拥有无限的潜能。

空间改造成就华侨城LOFT

华侨城LOFT是华侨城创意文化园的别称,LOFT是二十世纪90年代以来一种席卷全球的艺术时尚,指那些“由旧工厂或就仓库改而成的,少有内墙的高挑开敞空间”。回溯华侨城创意文化园的历史不难发现,“华侨城LOFT”正是因工业区向文化创意园区的改造而闻名。自2006年5月开园以来,华侨城LOFT企业各类型文化创意产业入驻,如设计、摄影、动漫创作、教育培训、艺术等行业,还有一些有创意特色的相关产业如概念餐厅、酒廊、零售、咖啡等。通过这些改造,使旧厂房的建筑形态和历史痕迹得以保留,同时又衍生出更有朝气更有生命力的产业经济。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华侨城LOFT渐趋成熟,形成了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主导,商业服务为辅助的产业群落结构,已然成为深圳人的“网红”打卡之地,深圳旅游攻略上的必游之地,更是这片南国之地上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代表,名副其实的深圳“文化名片”。

华侨城LOFT的发展改造无疑是一次空间艺术的实践样本,那么在这空间演变的过程中,是怎样的一群人参与推进着这个进程?EPC艺术中心创始人连俊可以算是其中之一。连俊是园区内最早的空间艺术探索者之一,影响了多数后来的艺术家和艺术机构,也见证着作为文化与美之载体的华侨城LOFT的变迁。

EPC十年 空间艺术探索不止

连俊生于70年代,从小学习画画,曾任某上市公司、IT公司、房地产公司高管。在创立EPC之前,连俊与合伙人一起在高文安工作室边上的聚成艺术开设艺术生活馆,逐渐发展成为多元化文创空间,培育着诸多新生的创新力量,而当年的五匹马和艺术镂空的汽车,几乎成了园区的标志,影响了无数文艺青年,EPC早期对空间艺术的探索,也吸引了更多人开设文化艺术空间。

“工业时代、信息时代之后,艺术、创意、文化时代来临,艺术和美的传播需要空间来表现,而空间是艺术和美的载体。”连俊较早地看到了体验经济时代空间产业的前景。2008年,他开创了EPC设计艺术生活体验馆,整合艺术与家居产业,随后EPC陆续涉及建筑、室内、陈设、艺术、展览等领域,并于2014年建立EPC艺术中心,EPC(Excellent Partner Cooperation)逐步升级为聚集杰出优秀的人的空间集成服务体系。

毗邻何香凝美术馆、华·美术馆、洲际大酒店的EPC艺术中心,由旧深圳湾酒店改造而成,处于一片绿地之中,在喧嚣的马路岸边,独具低调而又不失特立独行的魅力。“这是深南大道边上,仅存的三十年以上的老建筑,我们尽可能地保留它的文化属性,为城市保留一个文化的阵地。”连俊追溯起EPC的改造如是说,他始终珍惜着这份由历史沉淀下来的文化定位与格调。

EPC是国内首家空间美术馆,它不仅仅是艺术展厅,更是文化交流的阵地和创新品牌展示的舞台,艺术和文化均能在此交流,有思想的人在此相会,以空间汇聚文化资源,并输出到更多空间。通过建立创新艺术文化体验空间,汇聚艺术和美的资源,促进艺术在空间的运用,文化与空间的结合,进一步建设成为集美术馆、文化交流以及文化投资发展基金于一体的艺术文化孵化平台,促进设计艺术和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创新文化产业的发展。

推动产业发展 以空间创未来

经过多年的实践累积,EPC在深圳业内率先提出“空间产业”的概念,在空间的高度上联合建筑、艺术、设计、IT等专业人士,汇集拥有文化、地产等行业的先锋人物组成的专家团队,成立空间产业智库及空间研究院,将以往空间承载的功能从一般的建筑领域上升到人文领域,以文化为空间提升价值。

“空间和时间是哲学概念,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空间和时间构成了我们生活的世界,已故建筑大师陈世民说过,做建筑实际上是做空间,这是狭义概念的空间,而广义概念的空间不仅包含建筑,更把所有人类生存的空间,思想和文化包含其中,这是包含文化在内的全新产业”,连俊阐释了其对空间的解读,他认为空间产业就是全面激发美的创造力,更广泛地传播美,从而创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在连俊看来,突破空间的限制,就是创新的方向,例如以天空为舞台的蔡国强,打造巨型凤凰雕塑的徐冰,“大黄鸭之父”霍夫曼等人都是先知先觉的空间艺术家。“突破空间的束缚,就能创造出伟大的作品。”

文化和艺术经济时代已经来临,深圳作为创新之城,时尚、设计之都,各种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更新的空间,艺术、文化需要空间来传播和体验,文化艺术的空间是创新生长的土壤,连俊相信空间产业具有广阔的前景。然而,由于文化培育需要一定积累和周期,而园内不少业主面临场地租期与租金问题,他认为商业利益对文化空间侵蚀,将不利于空间产业的孕育和发展。

如今,连俊和EPC的空间探索还在继续,他希望有更多志同道合之人加入其中,极尽空间创造之可能,影响未来的世界。“‘但乐观的是:凡人能想像之事,必有人能将其实现。’突破空间将创造实体空间和虚拟空间的广阔世界。”连俊说道。(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