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中国改革再出发的决心和信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国改革再出发的决心和信心

分享

作者:杨进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

博鳌亚洲论坛已经圆满结束。这是今年中国四大主场外交之一,取得的成就可谓丰硕。本次论坛“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主题鲜明,定位精准,格局大气,充分体现了主办方中国对新一轮改革开放和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也向世界表达了中国对当今国际格局和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基本判断和基本立场。这一点,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得到了深刻而全面的阐释。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博鳌亚洲论坛恰逢美国对中国发起所谓贸易战的背景下召开,因而受到了特别关注。面对当今世界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以及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之势,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如何表达立场、关切和应对,从大的方面关系到今后一个时期全球经济贸易格局和走向,从小的方面直接影响到亚洲相关国家的发展利益。

经过40年改革开放的励精图治和高速发展,中国的综合国力早已经不是当年的中国,面对美国对中国发起大规模贸易战,中国有信心接受挑战,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取得贸易战胜利。但是,中国传统价值观的核心历来讲究和为贵,和气生财,而且中国人性格中大局观意识在关键时刻总能发挥决定性作用。纵观本次博鳌亚洲论坛,中方的核心关切始终围绕对内继续改革,以创新持续发展本国经济,提高民众福祉;对外坚持扩大开放,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精神发展与世界各国的经济往来。

习近平主席在本次论坛开幕式的主旨发言中郑重宣布了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涉及多个领域,力度之大,为过去少有。的确,中国过去40年所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正是基于对外开放的大政方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际,如何继续以开放促发展,实现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扩大开放显然是必然选项,也符合世界潮流。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主旨演讲,是对党的十九大相关精神的国际阐释,不仅顺应了时代潮流,表明了中国立场,也是对那些期待中国发展为世界带来更多积极因素的国家的正面回应。

反观近期美国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显然美国的做法不合时宜。美国因一己之利,不顾由中国崛起所形成的全球格局新变化之实际,依然秉持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老套路来对待中国。如果任其发展,则有可能把贸易战引入中美两个具有全球影响力大国之间全面对抗的不归路,这无疑将对世界经贸秩序乃至国际安全格局构成潜在的严重挑战。这与和平与发展的时代需要格格不入。

中美贸易摩擦不是一个新话题。中国改革开放40年,就是中美贸易摩擦的40年。只是在中国综合国力尚弱小时,中美贸易摩擦无论是规模、强度和影响都显得无足轻重,但是中国改革开放走到今天,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全球化分工,综合国力随之大幅提升,国际影响力也不可同日而语,此刻发生中美贸易摩擦将升级成为贸易战。既然是战争,就具有零和博弈性质,我输即你所赢,在此情形下双方必然放手一搏分出胜负。但是,全球化进程是一张复杂网络,大国之间的零和博弈必然撕裂这张网络,从而加剧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这在全球经济复苏形式依然复杂的当下显然并不理智,也不能给中美任何一方带来利益。

当下,中美贸易摩擦显然还处于激烈博弈之中,特朗普总统阴晴不定的政策变化或许为中国应对带来了某种困惑,但是,中国一贯坚持的对内改革对外开放方针,以及平等协商、合作共赢的国际理念永远不变,况且中国已经有“一带一路”、上海合作组织等各种新型的国际合作平台可以依托,中国也有更加丰富的政策工具来应对美国的贸易摩擦挑战。从实际看,本次博鳌亚洲论坛来的客人并不限于亚洲,很多西方国家的政要、企业家、学者也活跃于各个分论坛。这表明中国的朋友遍天下,积极寻求中国合作的国家大有人在。美国在发动贸易战的时候,的确应该认真掂量一下其实际效果,也更应该认真思考一下,在国际经贸领域的孤立主义和民族主义,会给美国在国际道义上带来什么。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