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经济观察:面对中美贸易摩擦 人民币汇率怎么走?

经济观察:面对中美贸易摩擦 人民币汇率怎么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夏宾)近来有观点称,如果美国正式实施对中国出口产品征收高额关税,中美贸易顺差下降,中国或考虑以人民币贬值来应对。“不随意贬值,也不快速升值,面对中美贸易摩擦,中国应保证人民币汇率不为所动,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电 (夏宾)近来有观点称,如果美国正式实施对中国出口产品征收高额关税,中美贸易顺差下降,中国或考虑以人民币贬值来应对。

对此,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际市场看,中美贸易摩擦不会导致人民币的大幅贬值,中国政府也没有必要以贬值的方法来促进出口。如“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减少,意味着中国对其他国家的贸易顺差有望扩大,或减少对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

管涛强调,市场的力量是人民币汇率最近走势的最关键因素。

3月中旬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基本保持在6.3附近,期间一度突破6.3,触及2015年“8·11”汇改以来的最高值。4月10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3071,较上日调升43基点,是近一周的最大升幅。

管涛指出,所谓“中国正在考虑使用人民币贬值来应对当前与美国的贸易争端”的报道应属少数投机者炒作,意在混淆视听,试图趁机获利或试探政策取向,希望市场参与者增强分辨能力,防止被误导。“中国央行已经逐渐退出了常态化的外汇干预,现在人民币汇率的涨跌基本由市场供求力量来决定,双向浮动,弹性增强。”

“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理应积极推动贸易投资全球化和便利化进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出口,可以对冲美国施加高关税的影响,但会损害中国的国际声誉,一旦以贬值来促进出口将引发其他经济体的反感。

“这也是为什么在1998年金融危机如此困难的时候,中国都没有随意贬值。” 余淼杰说。

此外,中国A股即将纳入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指数,彭博又宣布将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将进一步加大,不断融入全球市场,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中美贸易摩擦引起的资本流动的影响,进而抵消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管涛说。

“不随意贬值,也不快速升值,面对中美贸易摩擦,中国应保证人民币汇率不为所动,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余淼杰称,对中国国内经济发展和企业经营而言,这是一颗“定心丸”;对于国际贸易环境而言,保持人民币汇率“不为所动”也展现了一个大国理应承担的国际责任。 (完)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