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金鼎山欣宇儿童中心家长质疑患儿人数 疾控中心:46名为搜索病例

金鼎山欣宇儿童中心家长质疑患儿人数 疾控中心:46名为搜索病例

分享

4月9日,就家长提出的诸多疑惑,金鼎山欣宇儿童中心举行了家长见面会,福田区教育局、卫计局、疾控中心、街道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9日下午,金鼎山欣宇儿童中心举行了家长见面会

福田区教育局、卫计局、疾控中心、街道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见面会

深圳新闻网4月9日讯(记者 刘梦婷)近日,深圳卫生部门通报福田区一幼儿园46名学生感染诺如病毒,然而消息既出便在家长微信群中“炸开了锅”。家长意见集中于几点:据家长私下统计身体不适的小朋友人数高达237+人,和卫生部门公布的数据不一;究竟是诺如病毒作祟还是园方因管理不善导致孩子食物中毒;此外,事发当晚10点有家长拍摄了视频发现疑似2人在幼儿园的厨房里进行打扫,家长因此怀疑证据被破坏等。4月9日,就家长提出的诸多疑惑,金鼎山欣宇儿童中心举行了家长见面会,福田区教育局、卫计局、疾控中心、街道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疾控中心:46名感染数据为搜索病例

据福田区疾控中心现场通报,该园最早病例出现于4月4日早上8时,高峰出现在4月5日,随后呈下降趋势,病例分布在三个年级的11个班级,最多患儿出现在小一班及小二班。经调查,4月4日该园曾经举行过一次全园体检活动,其中小一班进行抽血,期间有一名小一班学生在等待期间发生了腹泻,不慎排泄于裤子上,保育老师协助处理并在小一班洗手间进行清洗,随后给孩子换上了干净裤子,但鞋和袜子未更换,孩子仍于园内进行正常活动。福田区疾控中心表示,初步判定此次疫情为同源暴露的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暴发疫情。

针对家长质疑的“身体不适的小朋友人数高达237+人”的问题,福田区疾控中心负责人表示,4月5日,该中心接报后,当晚在学生集中就诊的深圳市中医院及深圳市妇幼保健院进行病例搜索,共排查到该园就诊儿童共115人,未接到其他医院的发病报告。6日,在园方进行典型病例采样,将4月1日以来在该园所有人员中24小时内排便≥3次、有性状改变的及24小时内呕吐超2次者纳入统计,截至4月9日统计到感染人数为46人,其中44名学生,2名教职工。

家长质疑园方厨房卫生问题

疫情发生后,园方的厨房卫生问题成了家长们最大的隐忧。并有家长向记者报料称,事发当晚10点时路过该幼儿园时,发现有人在厨房里收拾东西,怀疑“证据被破坏”。

那么,事情究竟如家长所疑系园方因管理不善导致孩子饮食不当的细菌感染还是诺如病毒感染呢?

疾控中心负责人就此解释道,作为细菌性感染确诊最主要的标准为大便培养,而白细胞和C反应蛋白也会作为指征相应上升。由于大便培养需要至少3天才能得到结果,因此医院可能首先开出抗生素进行初步治疗。

至于家长反映“证据被破坏”一事,派出所方面表示可将当晚视频公布于家长,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并未得到相关消息。

园方:赔付医疗费用 对负责人进行处理

见面会现场,园方相关负责人就此疫情事件向家长进行道歉,并提出了整改方案。该负责人承诺,此次疫情导致的学生医疗费用由园方全部承担;为了避免重复感染和交叉感染,该园决定延期开学,期间的保育费及伙食费全额退还家长;对于园方管理人员及直接涉事人员进行处罚。此外,在未来也会对幼儿园的日常加强管理。

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有部分家长已经有了退园意向。

[责任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