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崛起诚信实验学校开展校园欺凌综合治理教育教学活动

崛起诚信实验学校开展校园欺凌综合治理教育教学活动

分享

崛起诚信实验学校为全体教师、全体学生、全体家长开展校园欺凌综合治理、落实“百日攻坚”行动系列教育教学活动。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曹园芳 通讯员 秦娟 谭国容)为了落实宝安区委区政府、宝安区教育局、新安街道办、第一学区推行“百日攻坚”行动的工作部署,崛起诚信实验学校为全体教师、全体学生、全体家长开展校园欺凌综合治理、落实“百日攻坚”行动系列教育教学活动。

继4月3日由分管德育、安全工作的林荣华副校长和德育处李胜军主任为全体教师开展校园欺凌防范、师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之后,4月4日下午,学校安全办谭国容主任邀请学校法制副校长李连心警官为六年级的学生开展了一堂主题为“预防校园欺凌,向校园暴力说不”的法制教育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旨在预防校园欺凌,增强学生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增强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推动法治校园建设。

讲座现场

谭国容主任说,孩子们即将毕业升入初中,当下部分初中生法律意识淡薄,不懂法不守法,造成一些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因此很有必要对即将升入初中的同学们进行这样一场教育。

孩子们认真听讲

李连心警官以“如何对校园欺凌说不”为主题,从情、理、法三个层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校园欺凌的定义、产生的原因、校园欺凌的类型以及严重的危害后果。重点谈到“什么是校园欺凌”,所谓的校园欺凌就是发生在校园内、学生上学或放学途中、学校的教育活动中,由老师、同学或校外人员,蓄意滥用语言、躯体力量、网络、器械等,针对师生的生理、心理、名誉、权利、财产等实施的达到某种程度的侵害行为,简单而言就是指同学间欺负弱小、言语羞辱及敲诈勒索甚至殴打的行为等。

李连心警官说,校园欺凌不一定在校园内发生,放学后同学间的欺负行为也算在内。主要表现是身体强壮的学生欺负弱小的学生,令其在心灵及肉体上感到痛苦,校园欺凌通常都是重复发生,而不是单一的偶发事件,有时是一人欺负一人,有时是集体欺负一人,通常欺负者不觉得自己不对,而且受害者怕事,默默承受不敢反抗和告发欺凌者。因此,恶性循环导致受害者身心深受煎熬。

认真听讲

他还针对青少年心理,结合自身办案经验,在课堂中融入未成年人犯罪实例,用PPT课件,将法制教育以图文结合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给学生看。最后,李警官结合当今犯罪实例在防毒、防拐防骗、交通安全、校园上下楼梯安全,防火防电等方面对孩子们进行提醒和教育。

[责任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