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年花年桔变时令“垃圾” 宝安处理有新招

年花年桔变时令“垃圾” 宝安处理有新招

分享

“过气”年花年桔变成“时令垃圾”,该如何处理?宝安区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自二月初启动至今,宝安区年花年桔回收活动进行的如火如荼。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倪铭君 通讯员 李桂明)“过气”年花年桔变成“时令垃圾”,该如何处理?宝安区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自二月初启动至今,宝安区年花年桔回收活动进行的如火如荼,截至3月12日,宝安区共回收年花年桔168777盆,完整花盆53041个,泥土292吨,共有19425棵状况良好的年花年桔被重新种植。近日,记者也亲赴宝安区航城街道年花年桔回收点,通过一个街道的情况,看一看整个宝安区年花年桔分类回收的新招数。

宣传入户 发动环卫系统一起回收年花年桔

航城街道农民房与小区混杂,情况复杂,面对今年的年花年桔收运工作,城管系统的工作人员早早打起了精神,年前就召集辖区物业公司一起开会,以每个物业公司为单位进行回收工作,务必要做好年花年桔的回收工作。

街道市政建设工程事务中心陈绍卿组长接受记者采访

同时,航城组织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积极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张贴相关海报、派发宣传单张等方式,引导广大市民合理投放废弃年花年桔和积极支持年花年桔回收工作。对此,航城街道更是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哪家哪户有年花年桔需要回收,环卫工人最清楚。”街道市政建设工程事务中心陈绍卿组长说,“今年我们还联合了环卫系统,鼓励环卫工人收到年花年桔不进压缩箱,单独回收处理,街道102个垃圾转运站,就是102个年花年桔回收点!”

据了解,居民、物业、企业、学校可拨打回收服务企业预约电话或在“深圳垃圾分类”微信平台预约回收。服务企业接到预约信息后,到约定地点进行回收分类清运。

上门回收 多样化举措激励居民共同参与

回收工作开始以后,航城街道在各个社区内设置年花年桔集中回收点,方便社区居民丢弃;同时,与专业的收运公司合作,雇佣专门车辆,开展上门回收工作。对于各个集中点收集到的年花年桔,统一运送到集中存放点,并在存放点完成花、盆、泥的分类工作,以便进行进一步的处理。

记者也跟着航城街道的回收清运车辆了解了年花年桔的回收流程,看到收运车辆上门,门口摆着废弃年花年桔的餐馆老板止不住地为城管部门点赞,“往年还要发愁怎么处理,上门回收真是解决了大问题!”。而新瑞幼儿园的梁园长则表示,她是通过收运工作人员主动询问了解到有年花年桔上门回收的举措,未来也会更加支持城管部门的工作,将垃圾分类教育带入课堂。

在年花年桔的堆放点,一个小铁皮房子就成了航城街道回收人员的临时现场工作点,“我们对年花年桔的回收建立了全面的台账,一笔一笔记得特别清楚!”现场收运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离得近的居民也有自己送过来的,我们都会给一些小礼品激励,要是喜欢花盆的话,也可以自己选了免费拿走,这样居民的积极性也更足一点。”

绿地复种 年花年桔分类处理井井有条

据了解,截至3月12日为止,航城街道共回收年花年桔4244盆,其中存活良好1009盆被重新种植在公路旁边的绿地上,其余数千棵也被分类地井井有条。

城管系统各方协调才得以使用的年花年桔临时堆放点,盆、泥、花树的分类堆放,一旁还有年花年桔的复种点,据街道市政建设工程事务中心陈绍卿组长介绍,存活良好的年花年桔将根据情况运送到社区、公园、绿化带等地点进行重新种植;而完全枯死的花木则会经粉碎、发酵,制成绿色有机肥料,可用于城市园林绿化的土壤改良、花卉和树木栽培。

据悉,宝安区其他街道也因地制宜,或将废弃的较好的年花年桔集中进行复种,或引进先进仪器进行年花年桔的粉碎制肥,或发动“绿宝宝”志愿者将摘下的年桔制作环保酵素,届时可以用来洗碗、种花、清洁空气等。

[责任编辑:倪铭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