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武汉樱花节引来成群窃贼 警方破获一跨省流窜团伙

武汉樱花节引来成群窃贼 警方破获一跨省流窜团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武汉如云似霞的樱花不仅吸引了中国各地的游客,也令扒手想来趁机“捞一把”。武汉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22日通报,该市警方快速出击近日成功打掉一个跨省流窜扒窃团伙,5名团伙成员无一漏网,27部赃物手机全部追回。

中新网武汉3月22日电 (杨槐柳 王威 匡文华徐金波)当前,武汉如云似霞的樱花不仅吸引了中国各地的游客,也令扒手想来趁机“捞一把”。武汉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22日通报,该市警方快速出击近日成功打掉一个跨省流窜扒窃团伙,5名团伙成员无一漏网,27部赃物手机全部追回。

扒窃警情突然异常增高

3月16日晚,武汉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十大队民警梳理每日警情时发现,江汉路步行街周边的扒窃警情出现异常增高。当日,该地区连发10起手机被扒案。民警连夜视频追踪,锁定了2名嫌疑男子。

17日上午,民警获取线索,2名嫌疑人在汉口解放公园路某快捷酒店落脚。但当民警赶到该酒店时,嫌疑人刚刚已经退房离开。据酒店工作人员反映,与这2名嫌疑人同行的,还有3名男子,均操外地口音。根据这伙人的作案手法和活动规律,警方判断,这很可能是一个流窜扒窃团伙,于是组织便衣反扒民警在全市范围撒网布控。

扒窃团伙超市内疯狂作案

18日上午10时许,反扒民警在武昌阅马场再次发现该团伙的踪迹,随即展开秘密跟踪布控。民警发现这伙人极其狡猾——他们伪装成游客四处闲逛,时而乘出租、时而坐公交、时而步行,从武珞路到黄鹤楼,再到武广、江汉路,又跑到中南路……

为了观察身后是否有便衣跟踪,他们有时故意拐进一处死路,然后等几分钟,确定安全才折返;有时刚乘上出租车又突然停车,然后过马路拦乘另外的出租车往反方向行进。反扒民警采用交替换位,迂回跟踪的方法与这伙人斗智斗勇,牢牢盯死他们。转眼2个多小时过去,侦查员们已累计跟踪了30多公里。

中午12时许,这伙人打的到武昌南湖后,便三三两两分散进入了沃尔玛超市,短短1个小时,他们在超市内疯狂作案,扒得手机8部。考虑到超市内人流量大,不利于抓捕,为了确保一网打尽,民警一面提醒受害人报警,一面继续跟踪,并用手机秘密拍摄取证。

民警追回一箱被盗手机

当天下午3时许,5名嫌疑人陆续回到位于武昌首义路的某酒店后,警方立即收网。当民警们突入房间时,嫌疑人正躺在床上发朋友圈炫耀当天的“战果”。民警将5人控制后,现场查获8部已打包好准备邮寄的赃物手机。

细心的民警还在房间的柜顶上找到一张快递单。快递单显示,当日上午有一个重达4公斤的包裹寄往北京。警方立即联系快递公司查询,当晚10时许,民警在武汉天河机场成功拦截下这箱即将登机的包裹。包内是整整一纸箱苹果、三星、华为等中高档手机,经清点共有19部,全部是该团伙16、17日盗得的赃物手机。

经查,该团伙成员黎某(广西贺州人,37岁)、吴某(广西贺州人,36岁)、莫某(广西玉林人、28岁)、凌某(广西玉林人、32岁)、李某(广东肇庆人、29岁),互为老乡、牢友关系,均有多次扒窃犯罪前科。据交代,他们从广西南宁乘坐高铁一路北上,原本打算前往北京作案,3月16日下午途经武汉时,听说正值“樱花节”,游客众多,于是想“捞一把”后19日再走,没想到刚出手就被武汉反扒民警盯上而“折戟”江城。

受害人九成是年轻女性

22日,在武汉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举行的赃物集中发还现场,部分受害人从民警手中领回了手机。受害人21岁的张小姐告诉记者,3月16日下午6时许,她在江汉路步行街逛街时,随手将这部价值8000多元的IPHONE X手机就放在上衣口袋里,几分钟后发现被盗,由于觉得找回的希望渺茫,张小姐也没报警。没想到19日下午,她突然接到民警的电话,告诉她手机找回了,令她又惊又喜。

据视频侦查支队十大队教导员黄凯介绍,这27部手机分别属于26名受害人(其中一人被扒2部手机)。其中,年轻女性有23人,占9成。黄凯分析,因年轻女性使用的手机一般较为高档、时尚,而且防范意识不强,习惯于将手机随手放在上衣口袋里,极易成为犯罪嫌疑人的作案目标。他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年轻女性,出门在外应加强防范,尽量把手机、钱包放在贴身口袋或背包中,并把背包置于胸前。

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完)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