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声纹认证技术助力我国网络身份认证建设

声纹认证技术助力我国网络身份认证建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需要网络实名认证的越来越多。继去年广州等地推出“微信身份证”后,我国首个基于声纹识别技术的互联网身份认证云项目近日落户贵州,将为更多百姓提供网络身份认证服务。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王思北)社交媒体注册、网上购物、在线银行交易……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需要网络实名认证的越来越多。继去年广州等地推出“微信身份证”后,我国首个基于声纹识别技术的互联网身份认证云项目近日落户贵州,将为更多百姓提供网络身份认证服务。

这一项目由贵州贵安新区、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北京得意音通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打造,旨在助力互联网身份认证难题破解,为广大用户提供高质量身份认证云服务。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指出,保证信息安全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而身份认证则是其中至关重要的部分。虽然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但要让每一个人在任何情况下都有一个唯一不变的身份信息,仍是一个非常难的课题。

据了解,目前身份验证的方法大致分为:基于共享密钥的身份验证、基于生物特征的身份验证和基于公开密钥加密算法的身份验证。声纹识别是根据语音中所蕴含的说话人的个性特征去识别该段语音所含说话人身份的过程。与其他生物特征识别相比,声纹识别具有不会遗失和忘记、不需要记忆、使用方便等特点。

专家认为,从目前来看,声纹技术在各种生物特征里相对比较安全,可广泛应用于金融、交通、医疗、教育、旅游、司法等公共服务领域的认证服务工作,为百姓带去更多生活便利的同时,保障个人信息安全。

贵州贵安新区大数据办主任助理蒋合领介绍,贵安新区是2014年由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家级新区,主要打造以大数据产业为首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身份认证云将是下一个重点落地的数据中心项目。贵安新区也将发挥我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主战场的优势,全力支持身份认证云的建设。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