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不用等老板同意!这个城市或可拥有“台风假”!

不用等老板同意!这个城市或可拥有“台风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珠海市三防办面向社会公布《珠海经济特区防汛防旱防风条例》征求意见稿。如果条例通过,珠海市民以后就可以 享受带薪休“台风假”了。

日前,广东省防总组织专家召开会商会。专家指出,今年约有5~7个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局部区域可能出现特大暴雨等极端天气。

听到这个,是不是有些小怕怕?

如果台风天能够放假

该有多好!

有有有!

说的就是珠海

日前,珠海市三防办面向社会公布《珠海经济特区防汛防旱防风条例》征求意见稿。如果条例通过,珠海市民以后就可以 享受带薪休“台风假”了。

据悉,在该办公布的《条例》征求意见稿中,确立了“三防”工作原则和具体措施,明确各方权利义务等,分总则、防御准备、应急处置、保障措施、灾后重建、法律责任等内容。

其中,征求意见稿第二十二条“预警信号及防御指引的效力及台风假”就规定:预警信号及其防御指引具有直接的法律效力,任何单位、组织及个人均应当按照不同级别预警信号及其防御指引及时、主动进行防御、避险或采取停课、停工、停产、停运、停业等措施。

条例还明确,法人和其他组织不得违反预警信号及其防御指引,强行要求劳动者到岗工作,不得因劳动者遵守防御指引而解除劳动合同或扣减其工资报酬等待遇。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根据需要安排绝对必要人员在相应级别的预警信号及其防御指引发布后到岗工作,但应当提供必要的设施和装备,确保劳动者的工作安全。

除了这些

意见稿中还明确规定了

用人单位的法律责任

如果违法条例的

可是要被罚款哦!

用人单位违反本条例规定,用人单位因劳动者遵守防御指引的避险措施而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的,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规定的 经济补偿标准的二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

用人单位因劳动者遵守防御指引而扣减其工资报酬等待遇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退还劳动者本人,并以每人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标准处以罚款。

这样的“台风假”你喜欢吗?

欢迎留言~

(来源:珠海市海洋农业和水务局、珠海发布)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