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直播车行动 > 新闻调查 > 

深圳突然出现青桔单车 滴滴被交委点名后回应了

2018-03-19 15:00深圳新闻网

图为3月18日,深圳福田区景田路停放的两辆青桔单车

3月17日晚上11时17分,深圳交委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页面截图

此次深圳交委点名滴滴出行违规投放共享单车,责成企业立即收回

   深圳新闻网3月19日讯(记者张玲)深圳共享单车市场再起波澜——3月17日凌晨投放不到1天,滴滴出行的自有共享单车品牌青桔单车即遭深圳市交委点名批评,要求立即收回违规投放车辆(相关报道滴滴投放青桔单车仅一天就被叫停原因还是“违规”)。

  在保持了两天的沉默后,3月19日上午,滴滴出行向深圳新闻网记者表示:滴滴正在与深圳主管部门进行积极沟通,希望在主管部门指导下尽快找到一种方式,为深圳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绿色出行选择。

  记者了解到,在深圳“突然”出现的青桔单车,是在3月17日凌晨投放的,投放地点包括福田、宝安、龙华等地区,数量达到约2万辆。有网友报料称,在滴滴出行的APP上,也出现了青桔单车的形象广告。

   3月18日,记者试着通过滴滴APP选单车,看到青桔的形象广告,但只能进入ofo小黄车的选择页面,青桔单车无法选择骑行。

图为目前滴滴出行APP里的青桔单车的形象广告页面组图

以及滴滴出行APP里只能选择ofo单车骑行

  在国内共享出行领域占据最大份额的滴滴出行,在完成了合并快的、优步之后,开始将目光从出租车、私家车转移到共享单车。早在2016年秋天,滴滴投资了当时主打校园市场的ofo小黄车,随后多次追投,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由于目前各大城市叫停投放新增共享单车,如何进入这一领域拿到市场份额,成为滴滴出行推自由品牌最大的障碍。随后,滴滴找到了新的突破口:曾被称为最好骑的单车“小蓝单车”,后因资金链断裂陷入困扰。随后,滴滴和小蓝联合发表声明,滴滴用户可通过滴滴APP免押金骑小蓝单车,原小蓝单车用户的骑车券余额可转入滴滴使用,但小蓝的品牌、押金和欠款等仍归小蓝公司。

  为人所诟病的是,由于小蓝单车目前在深圳街头已几乎难以见到,通过滴滴APP骑小蓝单车的可能性,在深圳几乎为0。有业内人士认为,滴滴此举只是希望借小蓝单车获得共享单车用户,并取得一线城市的市场份额。

  此次青桔单车的投放及叫停在短短24小时内发生,深圳主管部门反应速度之快,态度之坚决,前所未有。滴滴是否就此铩羽而归,放弃青桔单车在深圳的投放,我们将继续关注。

    

图为深圳市交委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官方声明页面截图

  

【青桔单车投放风波始末】 

    2018年1月9日,滴滴出行宣布将于近期在滴滴APP内推出共享单车平台,该平台将汇集ofo小黄车、小蓝单车和即将上线的自有品牌,未来还会接入更多单车品牌。

   当天,滴滴出行正式与小蓝单车达成单车业务托管合作。根据托管安排,小蓝单车的品牌、押金和欠款等各项事务仍归属于小蓝公司。

  2018年1月17日,滴滴出行宣布其共享单车平台将陆续登陆北京、深圳,包括其托管的小蓝单车将重新上路。深圳市交委官方微信1月19日晚发表声明称,在小蓝单车押金、运维不到位等问题相应处理结果明确前,不得以小蓝单车的名义在深圳运营和投放。

  2018年1月25日,青桔单车正式在成都上线。随后,滴滴自有品牌青桔单车逐步在成都、东莞、佛山、南昌、合肥五个城市上线。

  2018年3月17日(周日)凌晨,青桔单车突然出现在深圳街头。深圳市交委3月17日22时37分发布声明表态称:青桔单车属违规投放。

  深圳市交委联合市城管局、交通局约谈滴滴出行,责令整改,立即收回违规投放车辆;同时通知各有关单位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如拒不整改,将会同有关单位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置,并记入信用记录。

 

编辑:施冰冰

打印本页】【复制地址
延伸阅读
    扫描关注微信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直播车行动》扎根深圳,是深圳第一档以网络舆情为主要跟进报道对象的新闻栏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