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直播车行动 > 新闻调查 > 

万福花园住户电费标准不同 消防安全隐患整改无计划

2018-03-15 18:03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3月15日讯(记者 钟鸿冰)隔壁电费收0.68元一度,自己家电费收1.04元一度。日前,记者接到来自宝安区福永街道万福人家三期(天欣花园三期)天永阁业主李先生的爆料,称自家电费被按照商业用电收费,这样的情况不止李先生一家,同住一层的谷女士等人的电费也是被收取1.04元一度。3月14日,记者了解后来到了位于宝安福永的万福人家。

电费收取标准不一  公寓住房按商业用电收费

在现场,李先生给记者看了最近一次电费收取的单据。在单据中,记者发现标准单价竖栏的电费横栏中,B-03栋公寓0232住户收取的是1.04元一度,而0235A住户却是0.68元一度。李先生介绍,“这样的情况从13年至今一直都是收的1.04元一度电。但是近期发现,隔壁这些年却一直交的是0.68。”发现这个情况的李先生与周边其他邻居核对电费单后,发现了这个不合理所存在的原因。

物业管理处给两家同一层的住户发放的收费通知单

李先生向记者介绍,他们住户交电费是直接交到物业管理处的,而非住户直接向供电局缴费。物业管理处会定期来我们这边抄表,然后给我们发费用缴纳通知单,我们再去缴费。

随后,记者来到负责万福人家小区的管理处(深圳市天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了解情况。在管理处,记者见到了管理处吴经理,其表示,同一层住户收费不统一是之前弄错了,现在已经改为统一收费了,都按照1.04一度来收取。

深圳市供电局网上营业厅实行的最新工商业电价表

记者在深圳市供电局网上营业厅查询到,2017年9月1日实行的最新的深圳市工商业电价表中,10千伏高供高计的用电类别在峰时,用电在250Kw·h及以下收取1.0516元一度,用电在250Kw·h及以上收取1.0316元一度。1.04正好在这两个阶段的中间值。

管理处了解情况的唐主管表示,“这些住户所住的那栋房子3楼以下,在开发商和管理公司交接时,就被定义的是商用房。1.04元这个价格,公司是和供电局签署用电协议后才定的这个价格,这么多年来也一直是按照商业用电这个价格来收费的。”

记者希望管理处出示这份协议来证明的时候,管理处最终以需要领导回来查找资料才能出示,他们没有暂时无法出示此协议。

李先生的房产证上登记的房屋用途是公寓

李先生向记者表示,他在13年从上一个业主手上买下这个房子的时候,房屋属性就已经变更为公寓了,因此现在他们的房产证上登记的房屋属性是公寓,但是物业管理处向他们收取的是商业用电的标准,这样的收费方式让他很难接受。

小区未实行抄表到户 电费怎么收物业来定?

记者随后就相关问题咨询了宝安供电局福永供电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调查核实,福永街道万福小区未抄表到户,使用的居民专变产权属小区所有(专变指用户自有产权的变压器,即变压器为小区所有,非供电局资产),我局严格执行国家电价政策,根据小区居民专变的计量总表进行电费核算,执行的是合表电价,不涉及与专变后的住户进行电费核算。该住户所反映的收费标准不一的问题,属于物业自行所为,不存在供电局签协议的情况。”

“3月6日,在住户与其小区物业人员一同前来我局咨询时,我局工作人员当面向其说明了电价政策,告知不存在与物业签订所谓协议的行为,一同前来的小区物业人员也承认向住户收取电费价格不一是其自行所为。同时,我局工作人员当面告知可以通过中间层接管实现抄表到户,对方表示知晓。截至3月14日下午17:50分,尚未收到该小区物业的申请及资料。” 福永供电分局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

物业管理处贴在住户门口的关于消防安全隐患的通知

3月14日下午3时许,当李先生提出希望管理处将供电管理权限交由供电局管理时,唐主管表示,若将供电管理交到供电局,管理处需要办理相关手续,且交出供电管理权之前需要将相关电路等设施出资更换,且达到供电局要求才能交付成功。

对此,记者进一步咨询了福永供电分局的工作人员,其表示,“我局接收用户居民专变后,用户居民专变将转为我局产权的公用变压器,小区内居民将实行一户一表抄表到户;由于该小区为老旧小区,居民专变使用年限较长,且专变用电类型混合不明确,小区内用电设施安全及维护也一直由产权方负责。接收时现场如涉及安全隐患问题(如消防、电房等),须由产权方出资整改完毕后方能进行移交,但现场表箱及计量装置由我局负责整改。具体的整改接收方案,需等客户申请中间层接管业务,经我局现场勘察后确定;接管后我局将按发改委统一标准计收电费。”

根据供电局工作人员的说明,万福花园三期的住户若想按照抄表到户的方式,根据全市统一电价进行电费缴纳,需要物业方携带相关资料前往营业厅申请资产移交。供电局工作人员再前去勘察,进而确定具体需要怎么整改。由于现万福花园的物业尚未带资料前去申请,后面的流程便无法进行。

消防安全问题严重 2个月来依旧无改善

楼道间的天花板看起来安全隐患重重

市民谷女士向记者透露,就在他和李先生同住的楼道间,消防通道被阻塞,安全门被关闭,消防隐患重重,让她很是担忧。记者前往现场看到,天花板破烂不堪,电线裸露在外,消防安全堪忧。

天花板的板块之间只是简单的用透明胶粘合起来

李先生向记者介绍,消防安全问题已经向消防部门投诉,之前物业是把安全门关闭的,现在消防部门查过两次之后才打开。但是消防通道和裸露在外的电线至今尚未解决。

福永街道对物业管理处下发的安全隐患联合整治通知

记者从福永街道办1月8日对物业下发的安全隐患联合整治通知中看到,经福永街道有关部门检查认定,天欣花园天永阁2A和2B层存在较(重)大安全隐患,主要存在于电线乱接乱拉无套管,阻塞消防通道和安全门封死上锁三个问题,且限期在1月11日整改完毕,记者在3月14日下午在现场看到,安全门的问题已经改善,但是电线乱接乱拉无套管和阻塞消防通道的问题并未得到改善。

对此,记者就此问题询问了万福花园物业管理处吴经理,其表示,管理处会按照相关部门的整改要求将相关的天永阁2A、2B层的消防问题解决。当记者问起是否有一个计划出来时,其表示还没有。

此外,记者还与深圳市消防支队宝安大队取得了联系,宝安大队防火中队副中队长杨华得知万福家园的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往了现场,联合福永街道办与福永派出所对天永阁2A和2B层进行了消防安全的检查。同时将查处的隐患与整改要求现场向住户与物业单位负责人进行讲解,杨华表示,“现在在天花板大部分裸露的是网线、电话线,这类线缆不强制要求套管,但其中有一条临时拉接的照明电线是需要进行套管保护,现场向物业单位说明并要求其必须套管。对于堆放杂物堵塞消防通道,已责令物业单位立即改正,并对楼道进行全面检查,发现类似问题立即改正,保证住户居住安全。”同时杨华还表示,对于物业单位阐述的客观的历史原因,在居民的安全面前,任何消防安全问题都不容忽视。

编辑:刘婷

打印本页】【复制地址
延伸阅读
    扫描关注微信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直播车行动》扎根深圳,是深圳第一档以网络舆情为主要跟进报道对象的新闻栏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