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经典咏流传》成17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 教育部长希望经典进校园

条评论立即评论

《经典咏流传》成17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 教育部长希望经典进校园

分享

近期,中央电视台推出的大型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获如潮好评,节目当中的歌曲刷屏了各个社交媒体,在多个音乐平台上高居榜首。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希望经典更多走进校园,让青少年更好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在两会上提出“ 将《经典咏流传》式的美育教育推广到基层和全民”的提案。郑晓龙、奚美娟、巩汉林、戚建波等17名政协委员也都大力支持。此外,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协副主席贾平凹,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刘宽忍也大力点赞节目。

北宋文学家苏轼的《定风波》、元代画家王冕的《墨梅》、清代诗人袁枚的《苔》……节目用现代音乐重新演绎经典,引发现象级刷屏的同时,近日还引来台湾媒体以及美国侨报网的大篇幅报道、关注,广泛掀起“唱古诗”的热潮。节目的热播也成为两会讨论的热点。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谈及《经典咏流传》时解读了“咏”字,在中国古代,“咏”是朗诵和歌唱结合在一起,“咏”又是双关语,既是一种表现形式,同时又是一种期盼,让经典能够永远流传。看完节目后,陈宝生力赞节目是央视打造的一个品牌,教育部能为《经典咏流传》一炮打响提供一点支持,参与到里面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感到特别高兴,希望节目里的诸多经典诗歌能够进入校园,成为大课间啦啦操的配乐,成为学生们平时随口道来、张口就唱的作品。

对于最近大热的《经典咏流传》,全国人大代表贾平凹、刘宽忍认为优秀传统文化与年轻人能接受的表现形式结合,既是一种趋势,也是必须要推进的一项工作。

作为文艺工作者,王黎光委员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大众传媒提高大众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与欣赏,他表示,文化艺术绝不是肤浅的“吹拉弹唱”,而是净化心灵,塑造平凡而卓越人格的重要手段。因此,他特别提出将《经典咏流传》式的美育教育推广到基层和全民的提案。这一提案也获得了17位政协委员的联名支持。

提案的核心是美育教育更多地响应时代的要求,跟基层的文化活动结合在一起。王黎光指出“全国大概有2864个县,每个县至少有十到二十个乡镇,这些文化平台的主持者和管理者们,他们有多少人像梁俊老师这样,青春恰自来。有很多是白日不到处,默默地工作。要使这些平台上的教育工作者都能够经过我们的高等教育,塑造千千万万个梁俊,使我们的传播一瞬间从上到下串起来,形成一个非常畅通的文化传播的渠道。”

此前在接受《文化十分》的记者采访时,王黎光委员说:“我了解到我们全国大概有32万多所小学,所以我的这次政协提案,也是希望我们《经典咏流传》一些优秀歌曲,能够推广给我们的中小学们,让我们的孩子有自己的歌曲,也让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经典烙印在他们心里,这是非常好的推广中国文化的手段,这会使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孩子们从小就能够建立起文化自信”。

作为联名提案的成员之一,全国政协委员奚美娟说,“非常经典的作品,可以在中小学、学校的文艺课上,或者课间休息的时候播放,让孩子们从小有一个潜移默化的影响。”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也表示,“我们不是硬性地去向孩子们推销了什么,是让他在接受一种艺术形式熏陶的时候,又获得了中国古诗词的熏陶,这不是两全其美的事吗?”

《经典咏流传》作为央视推出的大型文化节目,节目播出不久就在豆瓣斩获9.4的高分,前四期34城平均收视率34城1.42%,均创文化节目新高。一首沉寂了300年的小诗《苔》一夜之间被亿万中国人记住。仅3天,微信端与《苔》有关的阅读量就超3000万,相关视频全网播放突破5000万,成为春节期间朋友圈最热的话题。四期节目视频播放量近2亿,10W+文章近百篇,节目相关17首歌曲霸屏QQ音乐排行榜。节目的热度持续攀升,也让更多人感受到“ 诗词唱经典,中国正流行”这一文化新气象!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