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际>

德国组阁“终局”将至 52%选民不看好大联合政府

德国组阁“终局”将至 52%选民不看好大联合政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本月4日,德国社民党将公布针对大联合政府方案的基层投票结果,从而为长达近半年的德国组阁进程画上句号。然而,最新民调显示,德国有52%的选民并不看好社民党与联盟党准备组建的大联合政府。

中新社柏林3月1日电 (记者彭大伟)本月4日,德国社民党将公布针对大联合政府方案的基层投票结果,从而为长达近半年的德国组阁进程画上句号。然而,最新民调显示,德国有52%的选民并不看好社民党与联盟党准备组建的大联合政府。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1日公布的最新一期德国电视一台“德国趋势”民调显示,多数德国选民并未改变对大联合政府的怀疑态度。

其中,针对一个与上届政府同样由联盟党和社民党构成的大联合政府,52%受访选民认为这样一届新政府“不太好或糟糕”,只有46%的受访选民对大联合政府表示支持。不过,与两周前的民调结果相比,支持大联合政府的选民比例目前上升了4个百分点。

民调同时显示,多数选民不看好社民党参与执政的前景。有58%的选民认为,社民党当前“不具备执政能力”。

根据社民党党内议程和德国组阁法定进程,社民党预计于3月4日公布其基层投票表决结果。如果联盟党与社民党高层力主的大联合政府组阁方案得到通过,则德国联邦议院预计将于3月14日举行总理选举,由全体联邦议员选出下一任总理(默克尔自2017年9月大选结束至今代行总理一职)。在这种情况下,已干满三届总理的联盟党领袖默克尔将开启其第四任期。

目前,联盟党已公布其计划任命的内阁部长人选,而属于社民党麾下的内阁部长人选尚未公布。

据德媒报道,身兼基民盟主席的默克尔计划于1日在柏林同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以及社民党代理主席奥拉夫·肖尔茨、社民党议会党团主席安德烈娅·纳勒斯等举行会谈,协商组阁细节。(完)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