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2540家企业发布去年业绩预告 上市公司盈利回升

2540家企业发布去年业绩预告 上市公司盈利回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7年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显著提升。《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相关数据发现,截至2月13日,2017年A股市场预计将有接近三成的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翻番,尤其周期性行业以及大市值类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实现了高速增长。

2540家企业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超七成预喜673家翻番

上市公司盈利回升彰显经济向好

2017年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显著提升。《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相关数据发现,截至2月13日,2017年A股市场预计将有接近三成的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翻番,尤其周期性行业以及大市值类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实现了高速增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供结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背景下,2018年中国经济稳中无忧,经济新动能也正在蓬勃发展中。

业绩总体向好但分化明显

在经历了过去几年净利润持续下滑之后,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正在显著回升。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按照最新公布日期计算,沪深两市已有254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去年全年业绩预告。从预告类型来看,上市公司业绩预喜公司共计1866家,占比达73.4%。其中,预增863家,续盈199家,扭亏179家,略增625家;业绩预减214家,略减260家,预亏174家(包含139家首亏,35家续亏),其余26家则为不确定。从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来看,将有239家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实现翻番。

按照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计算,两市共计将有1868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比达73.5%;其中同比增幅超过50%的将有1129家,占比达44.4%;同比增幅超过100%的将有673家,占比达26.5%。也就是说,2017年,A股市场将有接近三成的上市公司实现了净利润翻番。

按照不同上市板块来看,企业之间则存在显著差异。中信建投研究显示,在已公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主板公司2017年预计净利润增速达225.4%,扭转了连续三年的净利润下滑趋势,2014年至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3.7%、-43.2%、-10.3%;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乐视网)2017年预计净利润增速为15.8%,相较2016年-3.1%的增速有了明显好转;中小板 2017年预计净利润增速为56.4%,保持了近年来逐年上升的趋势,2013年至2016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0.6%、42.6%、41.9%、44.5%。

从市值大小角度看,大市值上市公司的预计盈利增速较为突出。其中,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的公司预计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速为3551%,市值在500亿元至1000亿元的公司为1342%,市值在300亿元至500亿元的公司为732%,市值在200亿元至300亿元的公司为446%,市值在100亿元至200亿元的公司为249%,市值在50亿元至100亿元的公司为27%,市值在50亿元以下的公司为-67%。

周期性行业和国企表现突出

从不同行业来看,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入,钢铁、煤炭、有色等过去严重亏损的传统周期性行业2017年的业绩改善十分显著。

在钢铁行业,2017年受地条钢出清、环保限产等多种因素影响,国内钢材市场整体处于紧平衡状态,钢材价格显著上涨。数据显示,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24家上市公司中预增家数为18家,占比75.00%,没有亏损预告。其中盈利底限在10亿元以上的共有16家,占比66.7%。韶钢松山、包钢股份、安阳钢铁等3家企业业绩同比增长10倍以上。机构普遍预计,2017年钢铁板块上市公司业绩将创下历史新高。

在煤炭行业,受供给释放缓慢以及需求较好的双重影响,2017年煤炭价格全年保持高位。数据显示,在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29家煤炭类上市公司中,仅有两家将出现亏损。按照净利润预告同比增长上限来看,有高达17家净利润同比将实现翻番。中国神华、陕西煤业预计分别将实现净利润452亿元和106亿元。在有色行业,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92家上市公司中,有44家企业预计将实现净利润翻番,包括方大碳素、华友钴业等多家企业则预计净利润同比将增长10倍以上。

与此同时,国有企业以及国有类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出现了显著增长。财政部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52.20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实现利润2.90万亿元,同比增长23.5%。在上市公司层面,WIND统计数据则显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计有584家国企类上市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按照业绩预告上限计算,其中有406家净利润将同比出现上升,其中,净利润增幅在100%以上的就有225家。

供给侧改革持续夯实中国经济

微观端企业盈利能力水平的大幅提升,显示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进一步夯实中国经济的基础,2018年,预计中国经济仍将保持稳中向上的良好状态。

申万宏源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将继续呈现L型,向下的力量主要是地产调控的滞后影响、资金成本上升的滞后影响。向上的力量主要来自企业利润表和资产负债表改善带来的扩张和居民收入增加带来的消费提升,总体上看2018年经济平稳,GDP增速仍能保持在6.7%左右。同时,产业升级将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突破口,推动我国产业向价值链、创新链中高端转移。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则认为,2018年经济发展整体可控,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会略有回落,但总体来说,经济增速不会有大幅回落的压力。2018年CPI的回升,将带动下游企业投资增速的回升。

中银国际也认为,在稳中求进总基调下,淡化经济增长的背后隐含着经济现实增长强韧而无需担忧。2018年,在外需强劲、制造业投资回升、消费平稳的支撑下,中国经济增长将继续维持韧性。这也是政策重心聚焦于“三大攻坚战”的前提。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中的新动能也正在进一步孕育之中。招商证券谢亚轩研究团队表示,审视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综合PMI连续三个月维持在54.6%的水平,表明当前我国全行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这显然与中国经济新动能蓬勃发展有密切关系。2017年高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明显好于整体工业增速。制造业投资中,高技术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17%,装备制造业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8.6%。记者吴黎华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