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际>

档案柜被当二手家具卖掉 澳大利亚国家机密曝光

档案柜被当二手家具卖掉 澳大利亚国家机密曝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澳大利亚安全情报局人员2月1日进入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两处办公地点,封存存放在那里的国家机密文件。

澳大利亚安全情报局人员2月1日进入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两处办公地点,封存存放在那里的国家机密文件。

这家独立运作的国有媒体报道,前不久有人从一家二手家具店购得两只档案柜,发现里面存放着不少属于安全情报局的文件,涉及先前5届澳大利亚政府的信息。这家媒体据此报道了一些有关前任政府的“黑料”。

澳大利亚现任政府将情报档案柜被不当卖出一事定性为“严重违反保密规定”。

【协商封存】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1月31日报道,他们掌握了数千份有关前5届政府内阁的机密文件。这些文件原先储存在两只档案柜里,被人从首都堪培拉一家二手家具店购得。这两只柜子以打折价出售,因为它们一直锁着,而钥匙又找不到。

这家媒体没有透露买家的身份。此人据信拆除了柜子上的锁件。

这一事件曝光引发澳大利亚政府高度重视。总理内阁部1月31日启动紧急调查。

澳大利亚副总理巴纳比·乔伊斯说,装有机密文件的档案柜出现在旧货店“严重违反保密规定”,“显而易见,有人会因此震惊,调查会搞清楚这件事缘何发生。”

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说:“这是严重失职,肇事者必将付出沉重代价。”

2月1日一早,澳大利亚安全情报局人员来到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分别位于堪培拉议会大厦和布里斯班市的两处办公地点,用保险箱封存了被泄露的机密文件。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新闻部门主管加文·莫里斯证实,封存这些文件是这家媒体的律师与总理内阁部协商的结果,“国家安全不会再受威胁”。

他说:“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办公地内,这些文件现在是安全的。”如今,澳大利亚安全情报局和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都可以使用这些保险柜。

【将吃官司】

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说法,被泄露情报的等级包括“绝密”“敏感”“仅供澳大利亚人阅读”“内阁保密”。相关信息涉及前5届内阁,依法应保密至少20年。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据此报道了一些前任政府和数名议员的“黑料”,包括现任国库部长斯科特·莫里森先前寻求放慢对难民做安全审核的速度;前总理托尼·阿博特考虑过取消向失业澳大利亚青年发放补助;警方曾经弄丢数百份秘密档案……这家媒体称,考虑国家安全因素,他们没有报道其他一些“猛料”。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将因这类报道而吃官司。前总理陆克文2月1日在社交媒体“推特”留言,批评这家媒体有关他的报道不实。这篇报道指认陆克文无视安全警告,2008年执意启动免费安装隔热层的项目。

2008年至2010年,陆克文领导的工党政府以财政补贴形式推广在住宅中安装隔热层,以节省能源,结果上百个家庭因安装问题导致房屋失火,4人死亡,迫使政府在2010年上半年宣布取消隔热层计划。

陆克文2月1日说,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曲解了相关机密文件的意思,有人曾经提醒他隔热层计划暗藏的行政和财政风险,但绝非安全隐患。他说:“正因如此,针对澳大利亚公共公司的法律诉讼已经启动。”(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