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新时代新起点,习近平为全面深化改革“指路”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时代新起点,习近平为全面深化改革“指路”

分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月23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做好改革工作意义重大。要结合实际,实事求是,多从基层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上找突破口,多推有地方特点的改革。

“变则通,不变则壅;变则兴,不变则衰;变则生,不变则亡。”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其中,改革方法既决定着改革的质量和效率,在很多时候甚至直接决定着改革的成败。新时代如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出了方向。

做好改革工作,要结合实际、实事求是。受多重因素影响,在某个时期以及某些特殊地区、特殊领域的改革方案会不尽相同。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实践反复证明,能不能做到实事求是,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成败的关键。”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要作好改革工作,就需要经常、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把真实情况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观规律认识得更透一些,为推进改革打好基础。

做好改革工作,要从基层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上找突破口。改革必须抓住重点,若聚焦不准就会走神散光。五年多来,异地高考破冰、两孩政策出台、审批权力下放、“营改增”减税降费等,新一轮“改革赶考”让13亿多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这也足以说明,善于抓住“牛鼻子”,从基层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上找突破口,才能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为全面深化改革积聚更为强劲的前行动力。

做好改革工作,要多推有地方特点的改革。地方是推进改革的重要力量,在全面深化改革征程中大有可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等地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投诉举报难等问题,从优化审批流程入手,推动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将改革不断推向前进,各地区应发挥主观能动性,善于从基层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上找出路、找办法,努力以实际行动来增强人民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

改革是永无止境的探索,发展是未有穷期的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更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以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释放更多改革获得感。(作者系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杨飞)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