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直播车行动 > 新闻调查 > 

老人随迁至深无法买社保?市社保回需符合这些条件

2018-01-24 16:05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1月24日讯(记者 余俐洁)1月22日,有网友向深圳新闻网记者爆料,去年其父母根据相关政策,随子女迁户口到深圳后无法买社保,只能回迁原籍。记者随即向市社保局了解到,对于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随迁入户的老人,在异地没有办理养老保险待遇或领取退休金的,方可在深圳享受社保待遇。

根据网友描述,2017年,他依据深圳户籍改革的政策将其父母(60岁以上)从原户籍所在地河源随迁到深圳,但今年准备在深圳购买社保时被深圳社保局告知,根据调查发现其父母在参保并享受河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根据相关规定,其父母无法在深圳够买社保。而河源社保局表示根据相关规定不能注销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如果想申请在河源继续购买城镇合作医疗保险,也必须是河源户籍。无奈之下,网友只能将其父母的户口迁回河源。

随着在深养老的人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异地就医、来回奔波报销让人头痛不已。60岁以上随迁老人因具备怎样的资格才能在深圳参保?如何正确、合理的处理退休老人来深养老事宜?针对网友这一情况,市社保局相关人员给出了答案。

“对于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随迁入户的老人,必须在异地没有按月领取职工养老保险待遇或退休金的,才可以在深圳享受相应待遇。”相关人员表示,根据《深圳市医疗保险办法》第八条、第十一条规定,以上符合条件的老人可申请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一档,由其本人以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11.5%按月缴费;此外,根据《深圳市实施广东省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实施办法细则》规定,也可以申领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对于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之前在深圳合法就业的,必须按照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如果符合转入条件的,养老、医疗保险关系可以申请转入深圳;如不符合转入条件的,如养老保险临时账户人员,可在离开深圳时,将相应的养老、医疗保险关系转回待遇领取地。

此外,如果市民想了解关于社保转移的相关政策,也可登录http://www.szsi.gov.cn/sbjxxgk/zcfggfxwj/sbzy/查询。

 

 

 

 

编辑:刘晓宇

打印本页】【复制地址
延伸阅读
    扫描关注微信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直播车行动》扎根深圳,是深圳第一档以网络舆情为主要跟进报道对象的新闻栏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