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学思践悟十九大】社科专家带你读懂十九大|瞄准强国目标,需要如何强军?

条评论立即评论

【学思践悟十九大】社科专家带你读懂十九大|瞄准强国目标,需要如何强军?

分享

摘要:十九大报告的精神核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国防和军队建设这个角度来看,那就是习近平同志的强军思想。

主讲嘉宾:刘苏闽(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海军东海舰队某部原政委少将)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次代表大会。十九大报告的精神核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国防和军队建设这个角度来看,那就是习近平同志的强军思想。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基本内容如何理解,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点就是确定强军目标,强军目标就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从基本方略来讲,就是本世纪中叶全面实现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第二点就是要坚持强军兴军四个重点,一是政治建军,二是改革强军,三是科技兴军,四是依法治军。十九大报告关于政治建军方面,比如把军委主席负责制写到了我们的党章里。在邓小平同志担任军委主席的时候,当时全国人大通过了军委主席负责制,但是党章中还没有这么明确的表述,而这次就表述得非常清楚了。

二是改革强军,世界新军事变革对于我们军队建设的冲击是很大的,包括人员素质、武器装备、科学技术等,在这个新的形势下,我们部队的编制体制、作战体系、人员素质、装备发展等都要很好地适应,所以说军队还要继续改革发展。

三是科技兴军,我感觉一个很重要的新的观点就是,报告中明确提出科学技术是核心战斗力。这是一个新的重要观点。我们军队的建设包括武器装备要有很大的发展,需要有很强的新的科技含量,只有这样,部队战斗力才能上一个新的台阶。

四是依法治军,十八大以来军队重新制定的各种重要的条例是相当多的,把过去陈旧的过时的一些东西基本上都进行了修改,围绕着国防和军队建设新的发展,围绕着强军兴军的实践,又出台了很多法律性规范性的文件。

第三点就是强军导向。强军导向是什么样的导向呢?就是聚焦备战打仗,正如习近平同志讲的,军队归根到底是要准备打仗的。天下虽安,忘战必忧。作为军队来讲,就要牢记自己的使命,那就是在任何情况下能够具有能力捍卫国家的领土主权,保卫我们国家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护我们国家的一些根本利益。

第四点是军民融合。军民融合从当前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军民融合把国家的经济建设与国防和军队的发展能够很好地联系起来。包括习近平同志亲自担任这方面的领导小组组长,力度也是很大的,所以我们对这方面,也感到是充满信心。

习近平同志讲,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要深入地进行国防教育,要很好地巩固军政军民团结,要凝聚更大的力量,为实现我们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转载请注明来源“上观新闻”,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栏目邮箱:shhgcsxh@163.com)

栏目主编:王珍文字编辑:王珍题图来源:视频截图图片编辑:曹立媛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