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政务公开:帮领导记日记还是为群众解疑难?

政务公开:帮领导记日记还是为群众解疑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我国政务公开的力度不断加大,广度、深度不断拓展,公众的期待和需求也越来越高。受访的干部群众建议,要以民众关心的惠民政策等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促进基层政务公开,并充实政务公开力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立法。

随着我国政务公开的力度不断加大,广度、深度不断拓展,公众的期待和需求也越来越高。不过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一些地方政务公开没跟上群众节拍,许多与群众关系紧密的政务信息虽然“上墙进栏”,有的还“晒”在了网上,但内容不翔实、或时间滞后、或只见结果不见过程,看似该公开的都公开了,群众想知道的却没多少,即使看了也如雾里看花。

公开渠道多了,干货内容却变少了

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一个村子,阳光民生监督公示栏里,“三资管理”“粮食直补”“项目建设”“临时救助”等分栏下一片空旷,最让人哭笑不得的是,一些贴出来的账单,因为展在橱窗里,根本没法翻页。

在贵阳市一个棚户区改造项目中,公示栏里的拆迁公告,也让不少人犯了难。“没想到贴在这里,我是听别人说才跑来看的。”“哪些地方要拆迁,也不说清楚。我家到底在不在拆迁范围内?”一些居民一边看一边议论。

近年来,网站、APP、微博、微信等各类政务平台也层出不穷,成为信息公开的新渠道。但实际运行中,一些平台沦为“僵尸”,甚至误导群众。

贵阳的公司职员钟女士,经常到工商、税务部门办理业务。在她看来,排队几个小时,然后来回跑几趟是常有的事儿。“最恼火的是,有时明明网上写的所需资料,到现场办的时候又是另外一个说法。”她无奈地说。

半月谈记者发现,一些地方各部门开发的软件包含了医院挂号、违章查询等服务功能,但彼此消耗,到最后一个也没被群众广泛应用,反而让群众选择起来犯了难,不知道相信谁。

此外,依申请公开这一群众主动获取信息的渠道也存在“走形式”的问题。“法律规定可以依申请公开,但第三方评估发现,政府对社会公众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回应质量不太理想,不回复、回复不及时、回复不满足需求等现象较普遍。”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黄其松说。

基层干部吐苦水,多方受制有心无力

对于公开信息无法满足群众需求的现象,受访的基层干部均给予认同,但他们表示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说白了,首先要满足领导的需求,让他们看到满意。”贵州一个县级宣传部门干部苦笑着说,旗下办的报刊、网站,大部分发的都是领导行踪、部门成绩,就像在帮领导记日记一样。而群众关心的内容,反倒没有精力去管了。一些基层政府网站甚至没有设置搜索栏,也没有开辟专门区域刊登公开信息。

半月谈记者采访发现,基层的政务公开点多面大,但没有一个专门的归口部门。“我们中心是个事业单位,人手都靠抽调,真正的人只有3个。”贵州一个县级政务中心负责人说,政务公开涉及多个部门,说不清楚谁来牵这个头。

“不同平台上的信息内容,有时候是相互打架的。”多位受访干部表示,数据背后往往牵扯部门利益,有时候公开了,怕带来舆情、引起官司等不良后果,没人愿意担这个责。

江苏一位干部坦言,现在网站上公开的一些文件和规划,也没几个人看,群众实在想知道,那就走依申请公开。“在我看来很多都应公开,但有些部门说不公开就不公开,自由裁量权太大。”

半月谈记者还了解到,各地各部门对信息公开的监督管理缺乏有效手段,没有科学统一的评价和考核问责标准,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公不公开、公开多少、质量好坏一个样的现象。一些部门按照考核上要求完成的“规定动作”,到年底了,就突击冲刺,扎推举办新闻发布会、堆砌术语拼凑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信息供给侧改革,方能“晒”出实效

“这种政务公开中的供需失衡,暴露出一个普遍的问题,就是政府对社会公众的政务信息需求和偏好掌握不够。”黄其松指出。

未来,政府信息供给侧要进行结构、内容和方式的改革,实现社会公众需求导向的政务公开。“一方面各级政府应整合现有政务公开资源和平台,另一方面应充分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功能、创新公开方式、提升公开效能。”黄其松说。

受访的干部群众建议,要以民众关心的惠民政策等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促进基层政务公开,并充实政务公开力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立法。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类延村还提出,政府应通过标准化建设消除各个部门之间的隔阂,建立群众认可、快捷方便的公开渠道;在政务公开考核上,应将民众满意度作为重要标准。(半月谈记者向定杰 朱筱)

[责任编辑:廖建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