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党的建设“必须自身硬”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党的建设“必须自身硬”

分享

继“打铁还需自身硬”之后,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这一提法变化不只是语气上的加强,也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决心、信心和恒心。“打铁必须自身硬”,是保持党的先进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完成党的使命任务的需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重视自身建设,锤炼过硬素质。

保持党的先进性需要自身硬。我们党是中国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就规定了党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少数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淡化,理想信念削弱,组织观念淡薄,不像党员“样子”,这虽是个别现象,但影响了党的先进性,弱化了党的纯洁性,更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如何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我们党当前必须正视和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党的十九大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正是为了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使党永葆先锋队的政治本色。这是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需要自身硬。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态势,赢得了党心民心。日前新一届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向全党全社会释放出强烈信号,毫不动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因而在新时代,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革命进行好,全党上下必须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努力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伟大社会革命。

实现党的全面领导需要自身硬。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中,摆在第一条的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全面领导。“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我们党要更好地担负起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过程各方面,就必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以便使党更好地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统领作用。

完成党的使命任务需要自身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只有我们党自身坚强有力,这个伟大事业才能兴旺发达,国家才能繁荣稳定,人民才能幸福安康。从这个意义上说,党的十九大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正是为了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确保党始终过硬,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只有充分认识加强党自身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才能切实把党建设好、建设强,从而使党在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和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单位: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营波]